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政协委员热议2022北京冬奥会 强调弥补竞技差距、促进全民参与

中国日报孙晓晨 2016-03-11 10:09: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孙晓晨)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权,成为全世界唯一一座举办夏季和冬季两个奥运的城市。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就2022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做出了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和廉洁办奥的指示。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体育届委员、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在今天上午的大会发言中强调,我国冬季运动存在诸多短板,与成功办好冬奥会的要求在项目基础、后备人才以及场地设施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

为此,姚滨建议,办好冬奥会要充分调动全国各地的力量共同备战,在国家队主抓重点优势项目的同时,一些特色项目可以交由地方、企业或者院校去发展。要研究制定“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和“中国冬季项目群众体育发展规划”等一揽子方案,做好普及、推广,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的工作,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作为一个从事冬季花样滑冰项目50年的体育人,在申办成功的时刻,我心情是无比激动的。但是期待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不足。我们的冰雪场地设施与越来越多群众参与的要求相比,还远远不够,特别是用于专业训练的基地严重不足,” 姚滨指出。

另外,姚滨还指出我国冰雪产业在旅游、冬季运动竞技表演等领域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可借助筹备契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冰雪产业的网络体系,同时带动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路网、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让更多人共享举办冬奥会的成果。

同为政协体育界别委员的姚明作为曾经的申冬奥大使,也对冬奥会的筹备谈了自己的看法。

“申冬奥成功,将会是对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机会。另外一方面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把手伸出去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姚明说。

“3亿人上冰雪怎么实现,我希望是不要从篮球场上抢,要靠打造更多有品牌影响和认知度的冬季赛事去吸引。(办奥运)就是要使更多人参与到体育锻炼中,但是没有品牌赛事很难去吸引更多人参与。我们要以市场为导向,看看人们愿意花钱消费什么。”

作为体育院校的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教授则从自己的角度建议,通过科技攻关和对外交流来提高我们国家薄弱的冬季项目竞技水平。

“我们冬奥项目的基础薄弱,有训练和科研基础的项目很少,甚至有些还没有。对这些项目的研究有待加强。我希望国家体育总局能够尽快启动冬奥项目的科技行动计划,对冬季项目的运动规律、训练监控、运动损伤、医疗保障进行研究。总局可以跟科技部沟通,得到专项支持,得到一定的经费。总局也需要拨专款支持科研人员下队为冬奥运动队服务。放宽科技人员短期出国参加交流的限制。我们需要到冬季运动发达的欧美国家多取经。”

(编辑:于熙 高琳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花样滑冰 冬奥会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