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郭允冲:进一步强化政府促进就业和就业公平的法律责任

中国日报徐伟 2016-03-11 10:09: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徐伟)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郭允冲11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中表示,“十三五”时期全国城镇年均新增劳动力约1500万人,总量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矛盾将更加突出。

郭允冲认为,“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就业总体吸纳能力有所减弱,“去产能”将对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就业岗位产生较大影响,失业人员再就业将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将加剧结构性失业的阵痛,招工难与就业难“两难”并存。资源枯竭地区、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生态脆弱地区等重点地区,大量求职人员、残疾人、长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难度加大。”

郭允冲建议,将就业作为考核各级政府政绩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强化政府促进就业和就业公平的法律责任。

“要深化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认识,明确就业创新的目的是带动经济增长、就业数量和质量的提升,避免一哄而上,以行政力量过度推动和盲目创业,或以鼓励创业为名推卸政府的就业 。”

郭允冲建议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就业信息系统,实现人岗精准对接;探索开展就业需求预测评估并向社会公布,引导学校专业设置,培训结构业务开展和劳动者自主选择;研究制定城乡一体化的政策制度,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平衡与稳定。

同时,他认为,要健全创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天使基金,接触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大力解决新疆、西藏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就业问题。帮助生态保护地区发展后续产业,变生态保护压力为就业岗位来源。实施再就业计划,帮助结构调整中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同时,郭允冲建议要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着力把经济发展转变到依靠劳动力素质提高和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逐步实现以‘知识经济’替代‘肌肉经济’、用‘人才红利’替代‘人口红利’。”

另外,他建议高等教育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专业课程设计,强化能力培养。要强化职业教育,逐步将职业教育比重提高到占全体适龄青年的70%左右。

(编辑:于熙 高琳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十三五 劳动力 去产能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