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王兴东:让原创享有衍生产品的额度 全面提高保护原创的法度

中国日报徐伟 2016-03-11 09:49: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徐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兴东11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中表示,当下文艺原创疲软主要是由急功近利,心态浮躁所引起,建议让原创享有衍生产品的额度,同时全面提高对原创的保护法度,加强打击侵权的力度。

王兴东在发言中表示,现在剧本改编的多了,原创的少了;模仿的多了,创新的少了;离银行近了,离生活远了;离网络近了,离群众远了。

“嚼别人嚼过的馍,踩别人的脚印走,拆别人的旧毛衣重织一遍,买外国的版权贴中国的标签。原创版权在创造世界,在影响世界。美国电影则以版权分账长驱直入,抢占我们的市场,影响我们的心灵。”

王兴东认为,只有让原创享有衍生产品的额度,才能克服有数量无质量的创作态度。原创者应对其作品享有类似物权的控制权利,终身受益。

“美国、日本电影编剧可以在互联网、手机分享收益,而我们的编剧少有享受衍生产品的权益。一锤子买卖,短期效应,机械化生产,未经消化,急于推出,粗制滥造。只有保障原创的智慧成为永久的实惠,才会有十年磨一剑的精品问世。”

同时,王兴东认为,要全面提高保护原创的法度,加强打击侵权的力度。抄袭剽窃者应列入黑名单,整肃行业道德。

“《剧本修改谁说了算》成为某省高考试题,足可见未经原作授权随意篡改剧本,在国内已屡见不鲜。导演改,演员改,雇佣枪手随意瞎改,改得面目全非。”

王兴东表示,只有全面执行《著作权法》和《伯尔尼公约》,赋予作者各项法定权利,才能激发创新活力,繁荣原创成果。《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连电影院消防和卫生都纳入法条,电影赖以生存的剧本创作和保护却被忽略在外,舍本求末的立法必须纠正过来。

“现在看电影电视剧不知是谁编的剧。一长串总策划、总顾问、总监制、总统筹、总制片、总协调署名在前,编剧不知塞在哪个位置。影片成功重导演,崇明星,媒体热衷于炒作明星的外形,关注表皮,而无视根本,漠视原创。《哈利·波特》拍摄8部电影,5位导演没有一位自称是导演作品,伦敦奥运会上原作者罗琳被高高托起。”

(编辑:于熙 高琳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原创 剧本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