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王永庆:企业应加强与高校合作 完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

中国日报张玥 2016-03-11 09:49: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玥)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在11日上午政协大会发言时表示,企业应该加强与高校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能力培育,同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办法,完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

王永庆表示,当前科技成果转化不畅,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瓶颈。

“体制机制上,国有科技成果资产评估比较难,影响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高等学校科研成果转化率只有10%左右;企业方面,能够进行自主创新的企业还不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缺乏有效转化机制,企业自主创新主题地位不突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降低企业创新投入和引进先进技术的积极性;而在市场环境方面,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间接性市场引导机制尚未全面建立。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多依靠政府力量,市场力量仍然比较薄弱。”

他建议,一是尽快出台国有科技成果五星资产管理办法,在技术类无形资产处置等相关配套文件中明确授权,允许通过协议定价、挂牌交易、拍卖等市场机制方式确定国有科技成果无形资产价格。二是改革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评价体系。大多数高校与科研院校应规定进行技术转移活动是一种责任,并将科技成果市场贴近度、转化率、产学研合作等项目所带动的产值纳入科研评价体系。三是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议扩大知识产权和巡回法庭的设立,整合知识产权司法资源,突破地方主义保护壁垒,提高判决执行率。四是培育有核心力的创新企业。推进企业为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院校和企业建立转化机制,最终授权团队转化。此外,他还建议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水平,推动在有条件的高校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技术评估等专业。

(编辑:于熙 高琳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企业 高校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