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张立勇:建议设立少年及家事法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周项)“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李克强总理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对青少年加强保护。

“这方面法院不能缺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张立勇参加河南团讨论时说,“未成年人及家事案件涉及感情、亲情等身份因素,很多东西很难从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层面来衡量,如果法庭完全充当消极的居中裁判者,用审理财产纠纷的方式来审判家事案件,效果可能不好。”

最高人民法院将从今年开始启动家事审判方式改革。但张立勇建议“一步到位”,设立少年及家事法院。

“设立少年及家事法院有助于维护婚姻家庭稳定”,他说,“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和老人合法权益目标的统一实现,也符合我国文化传统、司法国情并与国际接轨。”

近年来,一些地方法院在家事审判领域已经在进行积极探索。“传统观念重的地方,把上法庭看作是很重大的事情”,河南宝丰县闹店镇人民法庭庭长朱正栩在接受采访时说,“所以我们在涉及家事等案件时,都会在了解清楚情况的基础上试进行调解。”下一步,朱正栩所在的基层法院也会尝试少年及家事法庭,她说。

(编辑:于熙 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未成年人 家事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