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田刚:“一带一路”使我国消费品工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徐伟)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田刚10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我国消费品工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在实施过程中要完善法律、财税、金融等制度保障,研究制订《境外投资法》,明确投资主体的法律地位。

田刚认为,加快消费品产能国际合作,加快优势产品出口,既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需要,也有利于推动我国消费品工业转型创新,体制增效,拓展贸易空间,推进攻击侧结构性改革。

但目前,消费品工业“走出去”还存在多层面制约,体制机制有待理顺。存在问题包括项目审批和外汇审批两条线管理,多头审批现象依然存在,对投资金额、投资地点、投资主体等审批有待完善。

田刚认为,在企业层面,“走出去”的企业仍扎堆在附加值较低的密集型行业和低端生产制造业;以个体投资为主,集群效应不足;企业对当地社会、文化、法律综合情况把握不深,植根能力较弱。

田刚建议,下一步要减少审批部门,以完善法律、财税、金融等制度保障,实施结构性减税,由直接管理过渡到间接监控、检测和引导。

同时,要设海外产业投资基金,缓解境外投资融资困难。探索建立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减轻企业因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经济损失,实施海外投资损失准备金制度。

田刚建议,在“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地区设立系统信息采集点,负责消费品行业动态监控,建立贸易壁垒跟踪系统,构筑权威信息发布平台,为消费品生产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信息支持。

“根据对外投资的区域、国家和行业的不同,加强对消费品产能合作的分类指导,避免企业扎堆内耗和恶性竞争。如以中亚、俄罗斯为重点,推进大宗食品及其他轻工产品制造的产能合作;以东南亚为重点,利用劳动力资源和市场需求优势,推进纺织、服装和家电产能合作。”

同时,田刚认为,企业要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自主品牌价值,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产业跃升,不断提高自主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一带一路 消费品工业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