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陈星莺: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 打击电子商务中违法问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苏舟)3月10日,民革江苏省副主委、河海大学副校长陈星莺委员在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建设电商监管平台及数据库、建立电商实名制认证,以打击电子商务发展中暴露的假冒伪劣、欺诈、侵犯隐私等问题。

据商务部门统计,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20.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7%,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但是,据国家工商总局抽查,2014年的网购正品率仅为58.7%,9个电商平台中7个有售假行为,问题率77.8%。2015年受理消费者网络购物投诉同比增长87.3%。国家质检总局2015年监督抽查了五大类11种电子商务产品的质量,合格率为71.3%。

陈星莺委员表示,在她的调研与走访中发现,不法商贩多利用“虚拟”、“远程”、“信息孤岛”等网络的特有属性从事欺诈行为。电商平台大多对其平台上的电商第一道监管责任缺位,有的购买者有购买便宜“假真货”的消费心态,政府多部门出政策但各自监管,导致现有政策法规执行不力。

因此,她建议,要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提升电商执法时效,如推进电子商务立法,消除法规盲区;完善工商登记、电子合同法律制度;同时严惩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电商和企业,大幅度提高不法商贩的违法成本。

同时,她还建议要加强互联网数据的安全监管,规范商业信息披露,包括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建设电商监管平台及数据库,建立组织机构代码,个人身份证的电商实名制认认证;确保电商的IP地址、消费者的电子证据、产品生产源头、注册公司与银行账户属地等信息联网、安全、精准。

“从根本上打破部门执法与区域属地管辖的壁垒,使不法商贩在这种跨区域交易的新型商务业态中无从钻空子窃取数据进行网络欺诈。”

(编辑:于熙 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电子商务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