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汤维建:分享经济正在从个人向企业侧渗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苏舟)3月10日,民革北京市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委员在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分享经济正在从个人向企业侧渗透,将加速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

“分享经济之所以蓬勃发展,是因为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生产力和社会财务快速提升,经济过剩成为全球新问题。经济过剩,在企业层面体现为闲置库存和闲置产能,在个人层面则表现为闲置资金、物品和劳动力盈余。分享经济,恰恰是一种通过大规模盘活经济剩余而激发经济效益的经济状态。”

汤维建称,目前分享经济主要体现在个人层面,但同时也在向企业侧渗透,企业间生产设备的共享已经开始实践。

他同时提到,分享经济下,最有流通价值的不是货币,而是信用。“相应的,完善信用体系、保护诚信、打击失信也成为最大难题。”

为了促进分享经济的发展,汤维建委员建议,要从普及分享经济理念、创新监管模式、破除行业准入壁垒、完善信用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入手。

“分享经济的监管面临两难问题:沿用传统管理理念,可能会阻碍发展;放任不管,则可能导致新问题不断,社会矛盾与纠纷加剧,” 汤维建说。“监管应转变思维,创新政策,破除壁垒,如解决出租车与专车之争问题的关键是加快出租车行业改革,而不是扼杀专车发展。”

汤维建还建议要尽快树立安全质量标准,完善信用体系,保障消费者切身利益,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政府可率先垂范,将分享经济纳入政府采购范畴,使用分享经济平台选择差旅住宿和交通方案”。

“部分城市可试点分享经济模式,以城市为单元,整合城市现有公私资源,建立统一分享平台,有效调节资源供需矛盾。”

(编辑:于熙 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分享经济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