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李稻葵:建议成立证券检察院和证券法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想)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在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中表示,中国应当严厉打击金融市场中的内幕交易和不合理行为,呼吁政府拿出“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力度整治金融市场。为此,他特别建议成立证券检察院和证券法院,将所有关于证券违规的检察与审判集中在一个地方,防止上市公司所在地机构插手,大力强化执法的力度。

李稻葵表示,中国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将“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模式整合为统一的大金融监管。当前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形成了一个混业经营的态势。而“一行三会”沿用铁路警察式的监管,其弊端在2015年股灾救市过程中已经表露无遗。

另外,李稻葵指出,上市公司注册制的实行必须辅之以更加严格的事后监管。注册制大大减少了审批过程中的寻租空间,但是公司上市后的监管也必须大大加强,尤其是要强力清理注册制推行后靠弄虚作假上市的公司。这就好比一旦取消了高考,大学必须严格把关每门考试,勒令考试不及格的学生退学,才能保证毕业生的质量。

李稻葵进一步建议,中国应当建立较大规模的资本市场稳定基金。事先宣布规则,借鉴香港特区政府1998—1999年经验,一旦金融市场出现恐慌性巨幅下降,资本市场稳定基金就及时果断入市。待市场恢复之后,该基金的盈利可以注入社保基金,或者以一定的折扣公开发行,还富于民。

最后,李稻葵说,中国应当迅速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市场预期。在国际市场上反复表明人民币汇率政策意图,同时更加科学、精准地管理跨境资本流动,从而防止短期过大的资本流出。

(编辑:于熙 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金融市场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