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政协委员孙萍:加速出台《慈善法》 有效应对社会上的不信任

中国日报张陨璧 2016-03-10 13:20: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陨璧)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慈善法》应尽快出台,以应对社会上对于慈善事业的不信任。

孙萍说,伴随着慈善事业繁荣、慈善机构发展而来的问题,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导致的种种乱象。近年来,数额巨大的慈善捐款使用情况普遍不透明,得不到有效监管,爱心捐赠被慈善组织或个人挤占、挪用、诈骗、贪污等案例频繁出现。

孙萍指出,特别是微博等便于个人发声的媒体平台兴起以来,对于类似事件的公开质疑乃至揭发、检举层出不穷,很多成为了舆论热议的公共事件。比较突出的如2011年的“郭美美网络炫富”事件,间接导致中国红十字会受捐款额锐减超过50%。

此外,孙萍表示,又有很多所谓“慈善机构”是无从检验合法注册手续、无善款去向公开、无机构有效监管的“无”组织,这些组织的合法性和信用度无从判别,通过各种名目举行的慈善捐献活动中,也混杂着各种“诈捐”现象。这种混乱局面,已经引发了社会对于慈善事业的普遍信任危机,极端不利于我国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由于善款使用的普遍不公开,政府和社会公众无从知晓善款如何利用,为滋生腐败提供了温床,利用慈善活动进行行贿、受贿、洗钱及其他违法巨额利益交换的风险大大提高。

为此,孙萍呼吁加速出台《慈善法》,使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有法可依。她说:“目前我国没有一部统一的慈善事业法,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存在与和相关制度不配套以及可操作性不强或过时的情况。”

孙萍建议民政部门完善慈善机构的注册和监管制度,实行慈善机构的强制注册和善款公开,加强监管工作,要求相关慈善机构必须建立善款实时动向公开机制。

孙萍还建议审计部门完善对慈善机构财务的审计制度,加强审核力度,要求慈善机构必须提交完整细致的财务年报等,并向社会公示。

(编辑:于熙 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慈善法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