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李秀华:建议护理专业技术人才纳入国家紧缺人才培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晓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李秀华两会期间表示,我国目前护理专业技术人才严重不足,建议列入国家急缺人才工程建设,重点扶持,以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对护理人才的巨大需求。

据李秀华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为300.4万,每千人口护士数为2.2,医护比为1:1.4。据估计,中国的护士数量到2020年将达到450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量为3.14。而相比之下,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每千人口护士数量约为10。

李秀华表示,随着老龄化的加速,社会对护理人才的需求将急剧增加。护士不仅在医疗机构从事护理工作,还将进入社区,在慢病管理、老年护理、康复促进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李秀华认为,我国护士工作负荷大,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较低,造成护理队伍稳定性较低。中华护理学会2015年对全国11942名护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护士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的占50.7%,高于2010年的26.7%,由于人力不足导致护士加班普遍。另外,74.7%的护士感觉精神压力大,高于2010年的调查结果。

除了建议将护理专业技术人才纳入国家紧缺人才培养,李秀华同时建议合理调整护理收费标准,体现护士劳动价值,以调动护士工作积极性。此外,李秀华建议建立《护士法》,保障护士的合法权益,保障护理队伍的稳定,通过立法授予护士独立执业的权利,使优秀护理资源向社区及基层辐射。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护理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