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陈秀榕:建议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 解决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3月9日电(记者 李潇堃)全国人大常委陈秀榕建议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增加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的条款和内容,以解决当前突出的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

她指出,2015年,妇联系统受理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投诉6409件次,其争议焦点都在于农村妇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难以认定,因而相关土地权益难以获得法律保障和救济。

为此,陈秀榕建议《农村土地承包法》应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标准或程序。目前农村妇女能否根据法律政策规定平等享有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征地补偿安置、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诸多财产权益,完全取决于她是否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但目前没有一部法律明确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界定标准。现实中,不少地方村民会议在涉及集体利益分配讨论时,往往依据村规民约中的不平等规定,强行剥夺妇女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或对出嫁、招婿、离婚、丧偶妇女及其子女做出歧视性规定,侵犯农村妇女合法权益,绝大部分妇女虽然有理但求助无门、投诉无据、四处上访,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在农村地区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难点问题。

此外,陈秀榕建议《农村土地承包法》应明确“家庭承包的农户家庭成员对于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共同共有”,参照物权法和婚姻法中关于家庭成员共同共有的有关规则,明确权利归属,明确救济途径,保障包括广大农村妇女内的农民对承包土地享有的各项权益,从源头上预防、统筹解决农民与村集体之间、农民之间的利益矛盾纠纷。

分享到6.79K
编辑: 薛天琪标签: 农村妇 女土地权益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