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姚明:投资体育产业是理性选择 关键在于定好游戏规则

中国日报孙晓晨 2016-03-09 21:20: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姚明:投资体育产业是理性选择 关键在于定好游戏规则
 
姚明(中国日报记者 匡林华 摄)

中国日报3月9日电(记者 孙晓晨)连续四年,身形庞大的姚明都是全国政协委员中最“显眼”的那个;连续四年,每次都有针对性提案的姚明,也是体育界委员中最“走心”的那个。

今年的姚委员依然是有备而来,带着自己对这两年体育产业领域投资热的冷思考,在今天接受了《中国日报》的专访。

“(目前体育领域的)投资我认为都是理性的,只要你花的是自己的钱都是理性的。关键是我们后面的(管理模式)改革力度是否跟得上。如果我们的改革措施跟得上,这些资源都会变成(可自主经营的)实体。当我们改革跟不上的话这些就有可能成为泡沫,”姚明说。

体奥动力80亿人民币抢购中超5年转播权、万达集团10.5亿欧并购盈方体育传媒、中超各队冬季转会窗狂砸3亿多欧元买外援……在国务院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刺激下,各路资本不断注入体育产业领域。体育领域的优质IP项目成为了资本追逐的新标的。

而姚明在2014年政协期间提出的《取消赛事审批 激活体育市场》的提案,被写入46号文件,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这股热潮。

“投资人都有很大的热情去做这一件事,这个可以从大家这么巨大的投资金额上可以看得出来。大家都希望把联赛做好,不仅仅看好投资前景,也是投资人兴趣的驱使。现在就是看相关的主管部门有什么样的举措去匹配了。”

作为CBA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的老板,姚明在年初联合另外17家CBA俱乐部的投资人签署注册了“中职联篮球(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各项法律文件,并开启了工商注册程序,主动推进中国男篮职业联赛的“管办分离”改革。

中职联公司成立的意义在于突出俱乐部作为联赛参与者的主体地位,让俱乐部在联赛运营和商业开发的诸多领域具有更强的话语权,改变过去由中国篮球协会“既管又办”的情况。

中职联公司要成立的消息传出几天后,篮协就迅速有了回应,宣布此前许久没有下文的管办分离方案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确定改革的第一步是由中国篮协将联赛的商务权和赛事推广权授权给由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共同出资入股的CBA公司。

CBA联赛目前与瑞士盈方公司的商务开发和推广合约在明年就将到期,届时到底是姚明主导的中职联公司还是篮协推出的CBA公司接手联赛现在还没有定论。

虽然没有直接透露目前投资人联盟与篮协协商的情况到底如何,姚明表示提升市场主体的话语权是不容置疑的。

“市场的话语权是不够的。就美国市场来说,体育市场中不同的主体互相之间的竞争、监督和制衡形成了公认的游戏规则,(俱乐部和管理组织)一起去经营这个产品。很重要的是大家在这个规则里都是利益相关方,都是捆绑在一起的。利益捆绑使得大家在共同的目标下一起去玩这个游戏。”

长期在美国生活打球的姚明,对于成熟的体育市场也有自己的认识,单纯依靠对于诸如体育服饰鞋帽等实物体育产品的消费,是无法达到2025年体育市场总规模5万亿的目标的。推进国内联赛的职业化改革,拉动竞赛表演业的无形消费才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核心领域。

“文化精神产品(是未来体育消费的方向)。我们有很多文化产品,如电影和流行音乐。我们也在考虑,体育方面是不是这其中的一部分。当然我们也面临竞争,面对美国的篮球和欧洲的足球的冲击,我们自己的发展空间是在哪?我们也可以借鉴很多其他领域的产业化改革的经验去帮助体育的改革。最终的目的是让这个社会有更多的精神消费品,去体验去选择。”

分享到6.79K
编辑: 薛天琪标签: 姚明 体育产业 投资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