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赵平:加大民族药业药品研发能力 控制癌症死亡率关键要早诊早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3月9日电(记者 王晓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今天对记者表示,我国药品研发能力较弱,和我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地位很不相称。我国在新药研发上应该要有长远的战略考虑,应该加大民族药业新药研发能力。

赵平表示,由于我国缺乏药品研发实力,我国目前大概有14%的药品依赖进口,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上升。现在外国的药品在中国价格基本上是世界最高的,许多癌症患者只能去印度购买仿制药。

赵平说,制约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药物研发的一大障碍是机制原因。一项新药的研发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能上市,但投入极大、成功率很低,这造成很多国有药厂不愿冒风险研发。而许多民营药厂研发能力很低,资金缺乏。赵平建议,可以采取更多措施鼓励药企从事新药研发,如减免企业从海外引进人才的个人所得税,对于在萌芽阶段的研发性药企给予更多扶植,包括提高他们的研发能力和管理水平等。

关于癌症的防治,赵平表示,由于饮食结构、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环境污染等因素,中国最近三、四十年癌症发病率不断上升,但还没到顶点,现在只是全球的平均值,未来癌症发病率还会继续上升。

“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控制是非常困难的,在近十年或二十年几乎是没可能。但降低发病趋势,即降低增长速度是可能的,” 赵平表示。

据赵平介绍,在中国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比如中国是世界上肝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如果造成肝癌的主要因素之一肝炎的发生和传染被切断,中国肝癌发病率会大幅下降。

赵平表示,控制癌症死亡率关键要早诊早治。我国城市癌症治疗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但农村的癌症死亡率至少高于城市10个百分点。

“农村癌症发病率比城市要低,但死亡率高于城市,这说明他们在早诊早治方面存在问题,”赵平说道。“现在加强农村医疗队伍的建设是首要的。我们对农村医生要不断提供培训,提高福利待遇,使得越来越多的医生留在农村,这个是当务之急,”他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薛天琪标签: 赵平 药品研发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