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赵宝刚:影视界面临市场挑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陈婕)两会期间,著名电视剧导演赵宝刚在政协小组讨论上发言说,“听了总理的报告,觉得这几年国家确实不容易,各种指标要完成,我们影视界也不容易。”他说,影视界面临市场的挑战,也在摸索从传统创作到网络时代的转型。他说,“电视由四星改成两星,价钱下来了,但难度也更大。内容的限制,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市场的冲击和各种政策限制,很多优秀的从业者改行了,想尽办法应付新的形势。现实题材枯竭,大古装,大IP盛行。”

赵宝刚开玩笑说咱们国家有五年计划,他也有五年计划。过去两年他没拍戏,一直在筹备想做一个好的现实题材。但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困惑。“你愿不愿用明星大咖,这个IP有多大,直接牵扯到电视台愿不愿意买,和最后给你的价钱。现在的电视剧最高的戏可以卖到800万到900万一集,当然这仅限于大古装大IP题材。”他说现在有人愿意投钱给他拍一个古装剧,他们可以出价900万一集。

“但是现实题材,弩着劲只能给到500万。每一集差400万,50集的戏这差距有多大。”

从公司运营发展角度,最重要当然要看这个戏能卖多少钱,这也直接影响到创作者能按自己的想法拍戏。

赵宝刚说,美国的电视剧,一个制作公司如果能卖给一个主流电视台,能挣到五到六倍的钱,下一步戏的投入才能良性循环。目前的中国电视剧,只有《甄嬛传》和《芈月传》做到了。

他还指出,现在的电视剧,只要你有大咖,是大IP,不管你拍摄水平如何,内容什么样,制作水怎样,价钱就可以给到很高。最近非常优秀的几个戏,口碑好的戏,比如《北平无战事》和《伪装者》其实都没有卖到好价钱。

他感慨说,“现在大咖的档期很紧张,比如一个戏签给你三个月,并且每个月有十天要去参加各种其他活动。这跟我们当年拍戏都不一样了。当时我们排戏,不去考虑时间和报酬,大家到这个摄制组来,一心一意的做自己喜欢的事。”

赵宝刚还提出了影视作品新与旧的问题。他说,“我年轻时候看到老一代的作品,觉得他们旧了,过时了。当初我们弄《编辑部的故事》很多人说不行,我们说你们老了,欣赏不了。但是我们现在也成了老人了。我这两年没拍戏,其实我年轻时候立过誓言,千万不要干到让年轻人觉得我老了。这些年,我亲眼看到很多导演从无知到有知,从有知到辉煌,从辉煌到衰败,从衰败走向灭亡。我特别不希望自己到老年也是这个状态。”

他说前阵子很红的一个网剧《太子妃升职记》就是他一个学生导演的。因此很多人问他怎么看这个剧。

他看了以后很不喜欢,他问公司一些年轻人,没想到年轻人说,“我们不敢跟老师说,其实我们觉得这个戏拍得特别新。”“我说,拍的再新我也不喜欢,因为它不是我的美学范畴。”但是他们说,“赵导我这么跟您说吧,你拍的再好,在讲究,再经典,但你这个东西是旧的,我们就不喜欢。这东西它拍得再不好,再不到位,但是它新,我们就有兴趣看。看完了骂不骂再说。”

他又以《太平轮》为例,他觉得这个电影无论说故事,拍摄,制作都好,都没有毛病,它的问题就是旧了。

最后他说,“一个导演,如果你坚持自己的东西可以,但是你是否能坚持的很好,是否能在追求自身社会价值的基础上,你有没有能力和办法让观众去接受你所阐述的观点。这是我觉得目前必须面对的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赵宝刚 影视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