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人大代表建议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周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很好,很及时”,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委主任卢献匾今日接受本报专访,谈及自己对这一机制的感受。

他今年的议案正是在广西实行生态补偿试点。

“广西是多条热带亚热带河流的发源地”,他说,“多年来,广西一直致力于河流源头生态保护,这无论是对本省,还是对下游省份,都是利在千秋的好事。”

比如跨越粤桂两省区的西江,是珠江流域中最大的水系,珠江下游地区10多个城市从西江取水,惠及人口超过4000万,卢献匾说,广西通过造林绿化、退耕还林等工程,使生态环境长期保持优良状态,稳定下游优质供水,为粤港澳发展做出了贡献。

但同时广西也因保护生态环境而牺牲了部分地区的自我发展机会。至今,广西还是经济相对落后的省区之一。

为此,卢献匾建议,将广西全区纳入国家生态补偿试点范围,由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牵头,建立跨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实行“用水者帮助护水者”的原则,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事实上,粤桂两省一直有一种心照不宣,广东会对广西有一定的支持,比如定点扶贫”,卢献匾说,“但这种安排不是机制化的,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精力进行协调,缺乏长期期待。”卢献匾建议通过法律、行政等手段将生态补偿机制固定下来。

卢献匾特意强调,生态补偿机制不是只广西单方受益,“不是说广西护了林子就来要钱”,广西对于盗伐山林处罚很严厉,但盗伐现象依然时有发生。

“他们实在太穷了,而且受教育机会也少”,卢献匾说,判刑放出来盗伐者还是有可能重操旧业。如果“十三五”期间广西能在下游兄弟省区的帮助下有效扶贫,改变一些地方贫穷落后的面貌,护林护水源的工作也能更好开展。

同时,有了生态补偿机制,广西也将受到更有力的约束保护生态,让广东等下游省份能更安心使用水资源,不用担心受到上游污染连累。

“生态补偿机制事关广西和下游省份”,卢献匾说,“希望国家层面能尽早启动相关工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生态补偿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