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经济学家看两会 | 李稻葵:政府工作报告交出满意答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济学家谈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访谈——两会期间,国务院客户端推出“经济学家谈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访谈”独家视频专访,邀请多位知名的经济学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发展和政策措施等进行解读和分析。下面是系列访谈第一篇——

李稻葵:政府工作报告交出满意答卷

问:您如何评价政府工作报告?

答:从总体上评价,我说是“三张卷子”。首先,政府工作报告提交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关于整个“十二五”期间以及2015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第二,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蓝图,包括到2020年中国的GDP达到90万亿,这是一张非常令人期待的蓝图。第三,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了一张很精细的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施工图。这是三张图,一是答卷,二是蓝图,三是施工图。

问:如何理解经济增长目标区间的设置?

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跟往年不一样,没有设一个数据,没有单独的增长速度或一个数值,也没有提左右,而是设了一个区间,我想有这样两层意义。第一,政府认识到中国经济目前的运行,受到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包括来自于国际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很难一下子精准调控到某一个增长点,所以需要充分考虑各种各样的复杂性;第二,设定一个区间,也是给各级政府以及相关的经济决策者一个相对宽的工作目标,不要大家都“一刀切”,而是根据各自部门和地区的情况,各自设增长目标区间和任务。我想,对内对外都有这两重含义。6.5%到7%,底线是6.5%,应该说问题不太大。这一轮我国经济增长运行的基本速度,应该没有大问题,把6.5%作为底线也是和整个“十三五”期间的增长目标——6.5%这个目标相配合的。今年是开局之年,增长的目标、速度应该跟整个“十三五”期间平均速度看齐。

问:总理为什么要在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新经济”?

答:“新经济”就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新科技和传统行业结合所产生的新经济体。比如,互联网跟出租车结合产生了各种打的公司;再比如,互联网跟金融结合,产生了新的业态,比如财富管理——当然,这里面也有问题,也需要监管,并不是马上就可以真正一帆风顺地发展;再比如,服务业与制造业结合,产生了一些定制类产品。这一系列新经济产生了就业、税收、经济规模和活动,这就是当前我们解决产能过剩、去杠杆的底气,这就是这一轮比上一轮经济转型升级,比1998年更有利的地方。

问:如何看待财政赤字率提高到3%?

答:首先,3%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谨慎的一个财政赤字率,因为中国经济的确碰到了一些短期、中期性的影响增长的因素。当一个国家,短期内碰到一些困难时,应该先向社会各界包括国际上借点钱,支持当今发展,等未来经济增长走平之后,再从未来的财政收支里拿钱还,这是非常正常的做法。因为现在的经济增长调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个艰难的过程需要加点油,财政赤字略微提高一点是加油的过程;其次,我也想特别强调,中国现在是举世瞩目的一个巨大经济体,在这个情况下,必须考虑国际因素。当中国成为大国,国际上很多人愿意花钱买中国的债券,就像美国、德国发了很多国债,国际上有大量的人都要买他们的国债。所以,多发一点国债,通过这种方式支撑经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增加一点财政赤字,这是非常符合大国发展基本规律的做法。从技术上讲,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经之路。

总之, 3%这个赤字率设定得非常谨慎、合理,在国际上看,这个数字是偏低的。我还要特别强调,中国政府的财政情况跟国际上有一个根本区别,那就是中国的各级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手里持有的大量资产,比如三大电信公司,三大石油公司,都是盈利的。还有几大银行,商业银行,他们的资产在最大程度上,按比例属于政府的资产。所以中国政府手里是有资产的。有资产的政府多发一点债,产生一点财政赤字,和没有资产的政府发债和有赤字,完全不一样。所以,我认为,3%的赤字率定得很谨慎,甚至可以讲,稍微过分谨慎了点。

问:您对这次经济去产能、去杠杆怎么看,有信心吗?”

答:我对中国政府这次对经济去产能、去杠杆等等是有信心的。过去40年,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好几轮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都比现在艰苦多了。以1999年为例,当时有2000多万下岗工人,现在顶多几百万下岗工人。当时,中国劳动力过剩,农民工到城里找不到工作。现在相反,农民工人数不足,劳动力供给不足,新增就业大量上升。再比如,当时财政非常困难,国家、中央和地方都有隐形赤字。而这一次,国家有发债能力,国际投资者也愿意买。再比如,上一次1998、1999年改革时,银行的的确确没钱,是技术上破产了,出现大量呆账坏账。这次不一样,银行为了应对呆账坏账,留足了拨备,一般是200%的拨备,有一块钱可能出现的呆账,它拿出两块钱搁在旁边,列入成本,准备去重组。

所以,从银行、就业、财政等各个方面看,这次去产能、去杠杆的条件都是比较充足的。所以,我建议步子更大一点,胆子更大一点,加快去产能、去库存的速度和力度,不要怕附加的经济问题,那只是短痛,短痛之后必有后甜,必有进步,必有收益。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世东标签: 经济学家 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