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戴皓: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胡园园)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建议,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戴皓建议,一是应抓好顶层设计,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民参保计划。这应成为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这五大基本保险之外的第六个社保险种。二是应抓好政策引导,给予税收优惠以促进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三是应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实时推动长期护理保险的普及。四是应充分调动保险公司的积极性。五是鼓励保险机构与护理机构相互合作。

戴皓建议,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多方共同出资的“三源合一”的筹资机制,其中,保险缴费应该成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主要资金来源,建议参照国外经验,其占比为60%,可由雇主缴费和个人缴费共同承担。个人负担比例不宜过高,建议占比在20%以下。

此前,有调查显示,人口老龄化和家庭小型化带来的以老年人为主的长期照料护理服务需求迅速增加。非医疗性的院外护理及专门的护理机构产生的费用,占需要护理服务(即失能状态)人员总费用的60%-80%。

戴皓在提案中建议,通过给予税收优惠来促进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发展,并鼓励保险机构与护理机构相互合作,试点成熟之后推动此类保险的普及。

事实上,我国个别地区已经开始探索建立相应的护理保险制度。如青岛于2012年建立了对失能老人“医养结合”的护理保险,人保寿险北京分公司与北京海淀区民政局合作推出长期护理保险,覆盖海淀区所有18岁以上户籍居民,对重度失能老人,政府最高补贴50%的保费,享受最高每月2500元的上门护理服务。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保险制度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