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姚明新提案关注体育场馆运营 激活场馆是体育产业发展关键

中国日报孙晓晨 2016-03-07 15:40: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孙晓晨)姚明连年参会都有新提案,不做“打酱油”的明星委员。前NBA全明星球员、上海大鲨鱼男篮俱乐部老板姚明自2013年成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先后就关于学校体育教育、体育产业发展等泛体育领域话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其2014年政协会议的提案《取消赛事审批 激活体育市场》更是在去年被国务院写入了关于发展体育产业的46号文件。

提案得以落实也让姚委员很欣慰,今年他继续就体育产业相关的话题——体育场馆的运营提出新的提案《转变管理思路,盘活体育场馆,突破体育产业发展瓶颈》。

曾多年在美国打球生活的姚明,对NBA各个主场球馆丰富多样的服务和周边产品深有体会。在近日的小组讨论中,他也坦言国内体育竞赛表演产品质量差,“不仅仅是(联赛)水平问题,还是场馆的消费体验(有待提高)”。

姚明认为,围绕体育场馆定位、管理、运营的一系列体制机制问题不解决,体育产业发展就会遇到瓶颈。要想突破瓶颈,唯有深化改革。

姚明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为了综合性赛事建造的大型场馆太多,这些场馆运营成本过高,功能单一,很容易闲置。另外场馆运营还存在着远离城市核心区、产权不明晰以及安保压力过大等问题,导致赛事后场馆开发利用出现困难。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设计、建设、管理、运营多方面进行系列改革。首先要从设计建设之初就考虑赛后利用,场馆建设要分布合理、贴近社区。其次,要鼓励现有闲置场馆进行适应性改造,降低运营陈本。产权改制,引入社会资本再开发。另外要梳理内容为王的运营理念,“No Event, No Arena”的理念,扶植精品赛事和演出产品。

在目前很多大型赛事组织方和场馆运营方最头疼的安保问题上,姚明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推广‘大型活动安保社会化’。结合国内成功经验,根据不同项目,指定安保标准,明确治安、交通、消防、票务、人群疏散等多个领域的执行细则,以场馆为主体组建社会化安保团队,并由公安机关进行资质认证。实施常态化管理,改报批为备案,最终形成主办方负责,场馆方实施,行政机关监督,社会力量参与的综合安保体系。”姚明在提案中指出。

(编辑:于熙 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要命 体育场馆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