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专家学者话两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中国日报网唐忠宝 2016-03-07 14:12: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学者话两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在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之间要建立起一种“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为何此时要着重强调政商之间的“亲”“清”关系?众所周知,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之年。反观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改革、法治建设以及政党建设,政商关系是始终绕不开的重要话题。“亲”“清”的政商关系,是政府与市场之间和谐关系的反映,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事关全面深化改革能否如期推进,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贯彻落实。

中国历史上的政商之间曾长时期处于不对等的状态,实行了两千多年的中央集权制自始至终对工商业采取压制的政策。即便是到了辛亥革命之后,中央集权制的时代终结了,但孙中山依然在其三民主义中倡导“平均地权”、“节制资本”。

中国政商之间的这种不对等状态,势必导致商人集团尽心竭力去追求权力,甚至努力将资本转化为权力。无论是晚晴时期商界中国出现了“红顶商人”群体,还是民国时期出现的以权谋私的“四大家族”,其背后折射的都是中国当时畸形的政商关系的缩影。可以说,中国的政商关系史,就是一部零和博弈的历史。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民营资本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民营企业家阶层不断壮大。2000年之后,民营企业家群体大量入党,其在经济领域内的优势逐步转化为一种政治优势。尤其是在基层,一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家由于在一定程度上掌握着当地的经济资源,因此也就相应获得了参与地方政府政治的机会。反过来看,政治上的优势,又能够为民营企业家提供一种便利。应当承认,上述状况是经济决定政治的体现,但经济和政治毕竟分属不同领域。市场经济对应的是法治,而不是人治;经济上的优势不能成为其搞特权的理所应当的前提。

很多地方的政商“亲密无间”的关系,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其背后隐藏的多半是官商勾结、以权谋私。早在2013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江苏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着重谈及到这一问题:“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3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专门强调要倡导一种“亲”“清”的政商关系,不仅传达了高层治理不良政商关系的态度和决心,也回应了民众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现实关切。

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一些官场潜规则逐渐被打破,官场生态和官员心态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设身处地为民营企业着想,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此谓“亲”;同时,政商之间的这种关系,是清白纯洁的关系,不是权钱交易的关系,此谓“清”。而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重塑透明、公平、公正的政商关系新形象,无疑将有助于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唐忠宝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政商关系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