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呼尔查:从“呼格案”中深刻吸取教训 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追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呼尔查:从“呼格案”中深刻吸取教训 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追责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呼尔查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许靖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呼尔查在7日上午内蒙古代表团全体会议媒体开放日中回应中国日报有关呼格吉勒图案后如何改善和提高纠错机制的提问时表示,“呼格吉勒图案依法纠正后,内蒙古自治区政法部门从中深刻地吸取教训,进一步地完善制度机制,结合此案深入开展了警示教育,引以为戒,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能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政法机关围绕这个案件的纠错采取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

呼尔查强调,自治区党委对呼格吉勒图案错案追究高度重视。2014年12月15日,呼格吉勒图案再审改判无罪后,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自治区的高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分别成立调查组,这项工作审理得非常细致,启动了对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追责工作去年下半年结束,27名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受到责任追究,公安机关追责12人,检察机关追责7人,法院追责8人。

呼尔查说:“我想重点说明的是,第一,对呼案有关责任人员的追究是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的。第二,经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公安厅深入细致的核查,认为办案人员在事实证据审查判断和案件审理上,存在严重的失误,对这起错案的形成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本着实事求是、有责必究的原则,分别启动了对相关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追究,对部分相关人员追责意见按照程序,分别已经报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呼和浩特的纪律审查会立案审查处理。”

在谈到内蒙古是如何推进依法治区、民主法制建设的时候,呼尔查指出,内蒙古扩大了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选任范围,加强了人权司法保障,同时在去年出台了文件,制定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制度。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