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政协委员孙萍:建议将故宫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政协委员孙萍:建议将故宫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

中国日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张陨璧)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唯一比较完整保有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的,即为故宫博物院院藏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将故宫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作为一个整体申请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十分必要。

我国戏曲中具有代表性的昆曲、京剧,已分别于2001年和2010年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文化品类;而宫廷戏曲是戏曲文化发展历史中具有极为重要意义的阶段性样态,目前我国唯一比较完整保有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的,即为故宫博物院院藏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

据孙萍介绍,目前故宫博物院院藏戏曲文物、文献分布在宫廷部、图书馆、书画部、古建部等多处。宫廷都收藏有戏衣、配件饰件、盔头、道具、清末民初老唱片共1.6万余件;图书馆收藏清宫戏本近1.15万册、6467部、3200余种;院内现存畅音阁戏台、漱芳斋院内戏台(重华宫戏台)、漱芳斋内“风雅存”戏台、倦勤斋戏台、长春宫戏台等5处演剧场所。此外,国家图书馆、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单位及少数海外文博机构,也保存有部分宫廷戏曲文献档案资料。

通过持续地深入研究,孙萍认为将故宫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作为一个整体申请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十分必要。她指出,在目前的300多项世界记忆名录中,仅有一项与戏剧文化直接相关(亨利克·易卜生《玩偶之家》,挪威,2001年列入),仅有10项左右与艺术直接相关,而其规模、综合性与完整性乃至历史影响,均与故宫宫廷戏曲遗存不可同日而语。

她建议争取于2018年完成申报工作,具体建议由国务院牵头,责成国家档案局组建“故宫宫廷戏曲遗存”申遗专项工作组,制定有关申遗工作开展的总体计划、时间表,并开展相关评估工作;建议以故宫博物院为主体,联合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共同成立申报工作团队,开展申遗具体筹备工作;建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调拨相关工作力量,建立长效、稳定的申遗宣传团队,通过新闻资讯、图书出版、专题片拍摄等方式,为申遗工作提供有力宣传资源支持。

此外,孙萍还建议将毎年的5月18日选定为“中国戏剧日”,在每年的“中国戏剧日”中,设立年度主题,开展一系列与戏剧文化相关的演出、研讨、讲座、出版等活动。每年度的活动,可以考虑由各省戏剧家协会通过年度轮值的方式开展。

(编辑:于熙 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宫廷戏曲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