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振兴人才教育 才能振兴东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振兴人才教育 才能振兴东北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振兴人才教育 才能振兴东北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

中国日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 何旖旎)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在制定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时候,要进一步强化教育的重要作用,对分布在东北的高校要增加投入,固本强基,并支持高校建设一流大学。

他认为,要真正实现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最根本的是创新,而创新的源泉则是人才。目前对于东北的大部分企业来说,创新力量是欠缺的,而且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依靠高校和科研院所,来实现经济发展中创新的引领作用。

东北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的因素,加之近年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人才流失较为严重,极大影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对此,李校长表示,东北地区在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方面,也一直在努力。比如,吉林大学就采取了超常规的举措,打组合拳,来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

2015年,吉林大学出台了该校史上最好的人才待遇政策,不但为新引进的青年人才购置了790套周转房,装修好后进行分配,让他们一进来便居有定所;同时大力发展中小幼配套教育资源,解决他们子女的教育问题,让他们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此外,加大医保投入,让高端人才享受更高一级的医保待遇,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

据介绍,近年来吉林大学出现国内外高端人才回流、汇聚的新景象,流入人才是流出人才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他认为,有了高端人才的加盟,吉林大学对于建设一流大学便有了更大的希望。

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问题,李校长表示吉林大学致力于从多个方面入手,主动为毕业生牵线搭台,创立实习实践基地,举办上千场招聘活动,创造机会,让毕业生能及早有机会和企业面对面接触。同时,引导有一定意愿、能力和素质的毕业生参与创业,通过创业来带动就业。他表示,近年来吉林大学参与创业的毕业生数量在逐年增加,学校的目标是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达到每年有3-5%的学生在毕业的时候拥有创业项目。

他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毕业生是高校培养的最终“产品”,我们非常关注自己的“产品”能不能得到市场更好地认可。尽管高校培养的人才和企业需求有一定的区别,但是毕业生的发展潜力巨大,他呼吁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要有更大的宽容,并且在可能的情况下提高毕业生岗位的薪酬。同时,他希望大学生逐步转变就业择业观,学会如何对待职业和待遇的预期,不能期望值过高。他认为,最好的岗位不是一开始就可以获得的,而是在工作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奋斗来实现。

(编辑:于熙 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人才 教育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