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贾康: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紫光阁网任海军 2016-03-07 00:27: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访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

《紫光阁》杂志社记者任海军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是个热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这番表态提振了信心。记者当天就中国经济形势、供给侧改革、互联网金融等话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他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绝不会硬着陆。

谈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经济增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重要数字。李克强总理5日宣布,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7%,“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低迷,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定,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对我国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贾康认为,中国经济目前还是处于软着陆过程,绝不是有人说的硬着陆,我们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开阔,我们自己有底气。经济在下行过程中也有亮点,就业等方面给我们增加了定力,可以考虑容忍一定阵痛的过程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主观方面就是总理强调的,中国的发展一向是在困难和挑战中前行,虽然现在困难表现得更明显一些,但是要共克时艰,打硬仗来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当然,这也是领导层给出的引导预期的鲜明态度。客观与主观合在一起,应该讲是一种科学态度与积极进取、有所作为的精神状态的结合。

谈政府赤字:风险可控

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

贾康认为,它显然适应了稳增长和服务全局的需要,风险可控,目前刚刚达到欧盟成员国签署《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时所划的预警线。那个预警线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之下,欧盟成员国自己已经全面失守,我们今年正好落在这条线上。贾康认为年度赤字率是合适的,对于稳增长是必要的,体现了积极稳妥。他建议赤字率提高的过程中把握好加力增效,因为增效方面涉及到复杂的供给侧改革和供给侧管理,后者是一个结构优化、运行机制要得到创新提升的命题。

谈供给侧改革:要啃硬骨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贾康表示,供给侧改革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个攻坚克难,深化改革、解放生产力是其核心内涵,一定要解决到了改革深水区如何冲破改革固化的藩篱这个硬骨头,把硬骨头啃下去,供给侧改革才能成功。对待供给侧改革中的“三去一降一补”,贾康认为需要具体看。比如去杠杆,不是所有地方一起去杠杆,地方政府没有对货币政策多大影响的工具,更多地需要由中央政府层面通过货币政策来解决去杠杆的操作。去产能其实更多的不是政府直接做的事,而是给出公平竞争的环境,让市场去充分竞争淘汰真正的落后产能,必须更多地让市场通过优胜劣汰把一些代表落后产能的企业推到兼并重组或者破产清算的状态,就得忍受阵痛,要做好社会保障。

谈互联网金融:得监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贾康表示,监管肯定是必要的,e租宝事件暴露了前段时间以互联网金融为名的一些不良现象。现在有些P2P不是真发展互联网金融,而是欺诈,不是资金拿去跟租赁机制对接,去产生实际的正面效应,而是带有非法集资的特点,当然引起有关部门关于怎么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考虑,类似e租宝的案例起了倒逼作用。不过,这也是我们要经受的一个试错、识别和控制风险、及时总结管理经验这样的发展过程。必须得承认,互联网金融到底怎么发展,经验是明显不足的,监管也要继续探索。

贾康认为,发展互联网金融总体上还是要有一些试错的空间,要贯彻邓小平的改革智慧:大的方向之下,首先考虑发展中规范,看准了马上在规范中发展。它是两个原则结合在一起的互动推进过程。如果什么东西都要等规范好了再发展,肯定就发展不起来;而一旦发现有问题,要坚决控制风险,化解隐患。这样的结合,具体要领还要进一步琢磨。

谈一线楼市:要增供给

近期,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明显,贾康认为,总体上不能完全靠炒作来解释。它确实在升温,而且升得还挺猛,不能说那种肆无忌惮的炒作又重来了,现在还是大量的刚需房和改善房(推高了房价)。但如果处理不好,很多短期的投机炒作力量会兴风作浪,这需要防止。

贾康认为,逻辑上讲,如果一线城市更多的都是真需求,是不是考虑增加一些供给?供给量是慢变量,现在加快供地,也得建设大半年一年才能(盖好房子)入市。现在至少要给出预期,别让大家这么不踏实,造成市场上的一种恐慌心态。长效机制里也要考虑改变个思路,现在把房产税加快立法先放起来了,不如把立法过程按原来的设想推起来,立法过程走完以后,可以先在特别热的一线城市首先执行起来,这可能是一个更合理的处理方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世东标签: 中国经济 硬着陆 两会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