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胡春华:广东要率先建成创新型经济

中国日报许靖烯 2016-03-06 21:38: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3月6日电(记者 许靖烯)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 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 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要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6日下午在广东团开放日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广东经济处于非常典型的双重挤压状态,只能够向上突围,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总抓手来推动产业转型。结构性调整是十三五期间广东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

胡春华表示,今年经济形势广东和全国一样,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对于广东省来讲,外贸进出口形势造成的压力更大,广东的经济受国际经济因素影响比其他地方大。

“我们的进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连续几年超过1万亿美元。广东今年的经济是否能保持稳定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贸进出口的表现,尤其是出口情况”,胡春华说。

“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确定广东今年的经济增长在7%-7.5%之间,低于去年的增速。当然在工作当中,我们会力求做得更好,保证好的结果。”

胡春华指出,广东经济更重要和更根本的问题是结构性的问题。

胡春华说:“现在在低端市场上,随着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的上升,我们和周边国家、地区相比,已经不具备竞争力了。而由于自主技术不足,在高端市场上,我们又无法和欧美发达国家竞争,所以广东现在的结构是处于非常典型的双重挤压状态。”

“整个十三五期间,结构性调整是广东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

面对双重挤压的情况,胡春华认为广东只能够“向上突围”。他表示:

“我们的想法、思路和现在正在做的,就是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引领和总抓手来推动产业转型”。

“我们依托新技术,创新我们新的企业,新的产业,通过对现有的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来推动我们的企业掌握自主的核心技术,推动我们现有的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制定更加严格的环保和质量技术标准。通过市场来逐步淘汰落后产能。”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经过若干年的努力,真正做到动力切换,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经济。”

胡春华总结2015年广东的经济基本上是“平稳发展”的态势。去年广东GDP增长8%,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外贸增长了0.8%,算是持平;第三产业去年超过50%。“总体效益和质量和结构是向好的。”

(编辑:高琳琳 黄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经济结构 创新性经济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