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郑晓静:中国高等教育评价应注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日报赵欣莹 2016-03-06 18:28: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郑晓静:中国高等教育评价应注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 中国日报记者 赵欣莹 摄影

中国日报3月6日电(记者 赵欣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在日前谈到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问题时说,建设一流的过程中要全面、综合考虑,注意政策的协调,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应一味追求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等量化指标。

郑晓静说,目前衡量“世界一流”的主流做法就是看一个大学的学科是否进入了ESI的前多少名。中国现在有很多大学的学科都已进入到ESI的前1%,但这似乎还不够,因为即便进入ESI前1%,世界排名也是几百名开外,所以还要努力进入前千分之一,然后还要努力进入到世界排名到前100、前50。

“实际上,ESI是什么呢?它是根据学校在SCI发表的文章以某种方式进行统计然后排名,它是由一个叫汤森路透的公司的一批年轻人做的一种大数据工作。如果中国的高等教育为了进入世界一流,把这些作为依据的话,还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吗?还能提高中国的教育质量吗?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很担心,到底该由谁来引导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方向?应该是汤森路透,而不是我们国家的需求吗?”

郑晓静说,改革开放最初的十几二十年里,我国在SCI发表的论文数量与国际相比差距较大,因此当时以SCI论文发表数作为衡量高校的重要指标,对于建设一流大学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在中国SCI论文发表数已是世界第二,这种情况下,应重新考虑对高校的评价方式。

此外我了解到,诺贝尔奖获得者中仅有不到10%的人同时在nature和science发表过论文,而且发表论文也不一定是获得诺奖的主要原因。”因此,郑晓静提出,在目前情况下,中国应在高等教育评价方面提出自己的标准和目标,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解决好应试、中小学生负担、素质教育以及高校活力与创新等问题。

(编辑:高琳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高等教育 全面发展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