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乔卫:树立海外侨胞新形象 发挥好中外使者作用

中国日报苏舟 2016-03-06 18:28: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3月6日电(记者 苏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称,长久以来,大家往往只注重海外侨胞为中国投资和捐赠的情况。国内民众对他们在住在国所发挥的作用和贡献知之甚少,似乎海外侨胞的贡献主要是在中国。其实,这是一种流传广泛的错觉,也容易给住在国民众造成误解。以至于一些国家的民众认为,“他们就是来赚钱的”。这些片面的看法是仇华、厌华的重要舆论基础,也成为某些国家反华、排华的导火索。

“无论追溯千年的中国早期移民、近现代在北美修建铁路的华工,还是当今遍布全球的海外侨胞,都为当地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无论身处何地,也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广大海外侨胞秉承中华传统美德,吃苦耐劳,顽强拼搏,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海外开创了成功的事业。随着时间推移和自身事业的发展,海外侨胞逐步实现了从住在国‘客居’到‘主人’身份的转变。他们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政治、科学和文化发展,在支持就业、增加税收、扩大进出口、服务公益事业等方面,都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乔卫认为,中国在世界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已发生重大变化。侨务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已不仅仅表现在东南亚国家,而是随着中国商品、资本和人口的流动遍及全球,需要从新的视角来认识海外侨胞的定位和作用,进而调整相关政策和工作的着力点。

他建议,从促进海外侨胞更好地“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的视角,大力宣传海外侨胞在住在国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树立海外侨胞新形象,发挥好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桥梁和使者的独特作用,努力形成“同中国交朋友有好处”的共识,为中国发展更好地营造国际环境。

“同时,还应从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和共圆中国梦的视角,充分调动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祖国统一大业、中外人民友好交往与合作三大任务贡献力量的积极性,”乔卫补充道,“从追求中国、住在国和海外侨胞三方共赢的视角,有针对性地引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侨胞发挥独特作用。”

(编辑:高琳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侨胞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