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邵一鸣:应加大艾滋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

中国日报王晓东 2016-03-06 16:06: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3月6日电(记者 王晓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首席专家邵一鸣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每年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例数量在快速增长,且疾病向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传统上的非高危群体蔓延,要加大对公众的宣传教育,把疾病的预防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现在艾滋病的宣传主要集中于每年艾滋病日(12月1日)前后那几天,这是远远不够的,”邵一鸣说。他建议加大艾滋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比如每个季度有一到二周的时间宣传。

“也可以采取发达国家在艾滋病流行早期曾采用过的防控策略,如卫生部门的领导能给中国每个家庭发一封关于艾滋病防治的建议书,引起大家关注,使人人能够参与艾滋病预防控制。”

邵一鸣建议,国家应从挽救生命、保障公共卫生安全角度允许仿制部分进口药物,使得患有重病的老百姓能够负担起这样的药物。

“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药品采取不同的策略,”邵一鸣说。“对于治疗烈性传染病,例如艾滋病、埃博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疾病的药物,可以强制仿制药。美国等发达国家也曾经这样做过。对于危及百姓生命的疾病药物,例如癌症、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药物,可以以强制仿制作为谈判筹码,使药企转让技术,我们支付一定的专利费,这样药物可以在中国生产,成本降低,百姓就能负担起。”

邵一鸣表示,我国现有的医疗保障体系并没有覆盖许多新药,如果得了严重的疾病,许多人只能自费购买昂贵的进口药,会造成因病返贫。对全面小康建设是个很大的冲击,对百姓的生命健康也是个很大的威胁。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药品市场,很快会成为第一。任何一个药企都不会放弃这个市场,我们有谈判的筹码,”邵一鸣说道。

(编辑:高琳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艾滋病 仿制药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