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专家学者话两会】习近平两会讲话凝魂聚力 谱写“伟大中国故事”

中国日报网毛峰 2016-03-06 14:42: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上海代表团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时的发言,以及提交全国人大代表审议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等文件,彰显着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内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文明整体进步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契机。这是习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绘制的一幅美丽蓝图,是有关当代中国光明未来的一篇伟大叙事,是一部扎实、沉稳中开拓奋进、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

勇于创新 突破困局

习总书记5日的重要发言,具有高瞻远瞩、鞭辟入里的雄辩“论说文”风格。尤其是他非常鲜明地强调指出“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的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省市、各部门都要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习总书记特别准确又饱含深意地概括了过去5年,在中国经济出现战略调整、下行压力加大和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国内外大格局下的成就。他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例,指出当前的核心任务,是商务制度的创新。要深化完善基本体系,突破瓶颈、疏通堵点、激活全盘,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英国历史哲学大师汤因比以“挑战与应战”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人类持续壮大的根本法则;中国古语亦言:“两军对垒勇者胜”。习总书记号召全国人民,充分肯定过去5年的成绩、发挥开拓创新精神,就是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和国际经济复苏乏力的国内外大背景下,以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直面挑战与困难,积极迎战,以创新、开放思维与勇气,来带动全局突破,从而摆脱困局、再创佳绩!

继承传统 凝魂聚力

在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曾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家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拟议列举的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中,特别强调了“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队伍”,同样具有深远的意义。

由于近代全盘去中国化的思潮流毒深广,中国人对自身的文明传统、历史文化、民族记忆日益晦暗、淡漠、扭曲,中华古籍的大力保护、中国故事的原创队伍的建设等,就是治本之策,即把中国故事的源头活水——中国人创造伟大文明的忠实记录(中华古籍)和中国故事的当代传承与创新记录(根本在讲述中国故事的创意人才的队伍培养)贯通一气,持续稳定地加以培育,这样,中国梦的伟大战略,就能透过娓娓道来的“中国故事”而深入全球人心,中华民族就能鼓舞斗志,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凝魂聚力。

伟大的中国故事,仍在13亿中国人民的巨大舞台上扮演着一出出壮丽的“活剧”,全球文明都将拭目以待,一个古老而常新的民族,正重新开启其汉唐以来的伟大文明复兴之路,正跨越重重海洋,以“一带一路”的文明交流、互鉴与传播,让一个引领全人类和平繁荣的中国太平景象,置于全球人心之前,人们将恍然回到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初次抵达元大都和杭州时,那油然而生的、发自肺腑的、对中国的处女般认知:“置身中国,如同置身天堂!”

(作者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梦的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首席专家 毛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习近平 两会 中国梦 中国故事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