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杜时贵: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反响热烈 鼓掌有45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杜时贵: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反响热烈 鼓掌有45次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杜时贵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苏舟)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杜时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反响热烈,鼓掌有45次之多。

今年李克强总理整个政府工作报告做得非常好,我听下来发现反响也很热烈。我特别留意到总理在做报告的时候,代表和委员自动鼓掌情况。今年鼓掌特别热烈,有45次之多。有好几次都是总理没想到会有掌声,所以他很快就过去了。但是代表和委员反响很热烈,总理只好停下来等掌声过去。这些都是发自内心的掌声。

我是做科研的,比较关心的是国家民众的科学素养问题。现在我们经济发展很快,稳居世界第二位,但我们的民众科学素养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大。根据我们的调研,2015年我们的民众科学素养仅有6.2%,而10年以前,瑞典就达到了35%,美国是28%,欧盟一些国家达到15%,差距还是很大的。

联想到我们国家,从历史上来看,尽管有四大发明,但是技能没能及时转化成科学,所以造成了科学技术并不领先,甚至有些差距。就拿诺贝尔奖来说,我们也是先有文学奖。

我觉得我们固有的习惯思维是注重眼前,不考虑长远。像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几十年以后才能得到证明,如果要应用,时间就更长。我们就不关注这么长远的东西,科学素养也被忽视。像科普工作,我们政府没有这个职能,任务是落到科协身上,这个执行起来,力度就不够。民众积极性也不是很高。

像美国有2061计划,科普教育的东西在中小学课文里就有。其实科普最好的途径就是从学校里课本上入手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