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徐旭东:破解技术成果转化的“达尔文死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苏舟)致公党湖北省副主委,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委员建议,破解技术成果转化的“达尔文死海”问题,要培育阶段性技术的交易市场。

“达尔文死海”是指从技术发明到应用开发、中试放大、批量生产,达到各类检验标准、满足用户体验,需要长时间反复的研发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学术内涵在早期已被揭示和公布,之后难以得到研发资金投入,高校院所的科研人员失去了兴趣;另一方面,尚未形成可赚钱的产品,企业得不到盈利却要承担创新风险,除极少数超大型企业外一般也无力涉足。这个高校院所和生产企业两头不愿沾的中间地带,就被形象地称为技术转化的“达尔文死海”。主要涉及能源、环境、健康、先进制造等方面更多的技术成果。

作为一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徐旭东认为破解技术转化中的“达尔文死海”这一全局性问题需要从培育阶段性技术的交易市场入手。

“从技术原型到产业化要经历不断优化改造的演变过程。如果阶段性技术长期不能获得资金回报将导致技术开发型企业难以为继。随着这类企业增多,以及部分生产企业研发力量的增强,将逐渐具备形成阶段性技术交易市场的条件。”

而徐旭东认为,阶段性技术的交易既让早期研发和风险投资获得回报,又给其他企业获得接续研发、分享回报的机会,直至生产企业接手实现产业化。

“培育阶段性技术交易市场,需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的法律保障,完善交易平台和辅助条件(如价值评估等),在企业委托、政府投入之外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如股市),以使更多人有机会参与高风险高回报的技术转化投资。”

同时,徐旭东还建议,要扶植连接高校院所和生产企业的技术开发型企业并强化地方科技投入推动技术进步的实效。

“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我国的成功个案来看,以试验开发为主的企业可以接续高校院所的技术成果完成产业化之前的中间开发过程。这类企业的产生、发展与高校院所、生产企业有着天然联系,既有从事技术改造和集成的研发力量,又熟悉市场需求、国家标准和融资渠道,因而在技术和产业之间能起到贯通链接作用,”徐旭东说。

“我认为还应协调地方科技投入加大对技术开发型企业的支持。目前,一些地方热衷于造园引凤、攀名校名企高枝,追求形式高大上,项目短平快。要转变科技创新政绩评价方式,更加注重科技投入对技术进步的实际作用,着眼于长远,耐心支持技术转化的中间开发过程。技术开发型企业的兴起将把各级财政、企业和民间资本拧成一股科技创新的合力,形成全面、自发的技术成果转化机制。”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