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尹中卿:加快建立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和监管制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张周项)全国人大常委、财政与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3月6日接受中国日报专访并独家分享了他即将提交的正式议案。

面对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的经济和金融环境,我们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适应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在法律制度上做出安排,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和监管制度,他在议案中写道。

他的议案首先包括改革金融监管框架,从分业监管走向统一监管。具体措施包括适当扩大中国人民银行职能,在制订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之外,赋予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宏观审慎政策制订、执行”,“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和“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职能”,将目前“三会”(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中的部分监管人员转入中国人民银行,充实其职能。

合并中央层面“三会”和省级派出机构,组成直属国务院的国家金融发展总局。同时,组建独立的金融行为监管局,负责行为监管、金融消费者和中小投资者保护。

健全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框架,将“三会”派驻省级一下分支机构与地方政府金融办公室、金融服务局合并,成立地方政府金融行为监管局,同时加强中央金融监管机构的指导,确保无缝监管。

成立国家金融稳定和监督委员会,不仅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还应该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署等等,委员会主任应当由总理或者分管金融工作的副总理担任。金融监管协调不应仅限于金融领域,也应该设计到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

尹中卿议案的第二部分是从机构监管,走向功能监管。“目前中国实行的是按照金融机构类型划分监管对象的机构监管模式,这在金融市场相对封闭的条件下有利于监管机构集中精力负责各自领域,但随着金融业务接线日益模糊以及不容金融机构功能一体化,需要转向功能监管”,他说。

功能监管主要包括建立以资本约束为核心的审慎监管体系,把新产品、新业务、新行为及时纳入到金融监管体系当中,强化交叉性、跨市场金融产品风险监测和协调,实现交叉覆盖。

从法律上明确市场主体和终结组织的地位,对政权、期货、黄金等金融交易场所和服务机构进行公司化改造,对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行业协会组织进行会员制改造,完善市场主体自律。从法律上构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框架,统筹对支付系统、清算机构、金融资产等级托管机构等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

尹中卿还提出转变金融监管重心,从合规监管转向风险监管。“我国传统上比较重视对金融机构的行政审批、合规性监管,但对其风险监管、市场退出机制缺乏明确而严格的规定”,他称。

风险监管包括建立并完善风险预警机制、风险评价机制、风险化解机制、风险隔离机制,对早期风险预警、提示、处置做出预案,并在法律上对诸如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测识别与处置、问题金融机构的救助做出明确规定,制定出有效的金融稳定工具和监管措施。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