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盛会打虎”不手软 “始终在路上”才是反腐铁律

2016-03-06 09:02: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盛会打虎”不手软 “始终在路上”才是反腐铁律

未来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巩帅 实习记者 李梓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廉洁履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就在今年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提出,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重点之一,即是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市县基层的反腐倡廉工作将会进一步强化,在“打虎”不松手的同时,“灭蝇”效果将更加凸显。

报道称,2015年以来,各级纪委对群众身边腐败案件的通报频率显著提高。中央纪委专门督办一批基层干部的典型违纪问题,进一步释放严查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信号。“顺吃苹果”、大办婚宴等一些小贪小腐、抓早抓小的问题更多出现在纪委通报中。

抓小不放大。就在昨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资料显示,王珉曾任吉林、辽宁省委书记。2015年6月,出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王珉被查,人大发言人傅莹表示,“这正说明反腐败没有死角,包括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只要有人大代表涉嫌违纪违法都应该面对纪律的审查或者法律的审判。”

盛会期间,打虎不停歇似已成为“常态”。原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原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分别在2014、2015年的两会期间被查。被坊间成为“打虎英雄”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在两会期间的活动主题也离不开反腐。

2016年是王岐山自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后第4次参加全国两会,在过去三年的两会中,作为北京市的“老市长”,王岐山除了参加北京代表团的审议,在2013年还参加了安徽团、黑龙江团、江西团、宁夏团的审议;2014年,参加了河南团、陕西团、吉林团、四川团的审议;2015年,参加了福建团、海南团、山西团、西藏团的审议。纵观王岐山的两会历程,反腐议题始终是核心。

2013年,反腐斗争,人民期盼,党内外瞩目

2013年,在参加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联组会时,王岐山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苍蝇”。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害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2013也是铁腕反腐标志性的一年。刘志军案、刘铁男案等震惊国人的大案被掀开,让公众见识了中央反腐的手段和决心。

2014年,反腐风暴,海外“猎狐”,老虎苍蝇一起打

进入2014年,反腐力度有增无减,所谓“反腐只是一阵风”的言论被击碎,苏荣、徐才厚、周永康等一只只“大老虎”应声落地,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极大提升。18万“老虎”、“苍蝇”一起被打,55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其中,副国级以上官员3人,中央委员3人。“反腐风暴”摧枯拉朽。

2014年中国开始通过各项行动,加紧海外追缉外逃贪官的步伐。7月,公安部启动“猎狐2014”行动,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海外追赃追逃行动,先后从美国、加拿大等56个国家和地区抓获海外在逃人员288名。10月,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外交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裸官”被称为贪官预备队,这一现象被诟病多年。2014年,“裸官”现象成为被重点整治和清理的对象。

在当年的两会上,王岐山参加两会审议6次。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两个责任都要具体化,不落实就是严重失职。”,“要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分解到基层、落实到人”。

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反腐主业盯住“自己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更多的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参加在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探索开展专项巡视。

2015年,天罗地网全覆盖,制度建设三位一体

2015年是“铁腕”反腐大幕开启后的第三个年头,一年中有20多个省部级以上干部落马。至此,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总计120多名。

是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接受了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共计23951人,其中包括4名省部级干部、283个地厅级干部。有着反腐“特别行动大队”之称的中央巡视组自十八大以来已展开8轮、149个地区和单位的巡视,完成对地方和中管央企的全覆盖。

海外追讨追赃以及国际反腐合作也在今年取得巨大进展。2015年首次公布了“百名红色通缉令”并正式启动“天网行动”,截至10月31日,全国公安机关共从63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各类外逃人员627名。

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是2015年反腐的一个突出成就。中共实施新修订的“一个准则、两个条例”,即《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十八大以来的一些有效的做法经验固化下来,为反腐常态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5年两会,在参加民建、无党派委员联组讨论会时,王岐山指出,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以扎扎实实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王岐山指出,纪律是不可触碰的底线,规矩是检验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准。“八项规定要求并不高,长期坚持落实好是对我们的考验。”

在海南代表团,王岐山指出,“从严治党不能无原则地一团和气,要耳朵伸长、眼睛瞪大。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王岐山表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看待腐败问题要有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要唤醒历史记忆,从中汲取力量,把信心重塑起来、把精气神鼓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建言,应设立统一而又独立的反腐败专职机构。“这是国际上法制国家通行的做法,旨在确立权威性和整合社会反腐败力量,降低行政成本。而我国现行反腐败机构设置较为分散以及缺乏统一,相对独立的反腐败机构很难适应以法反腐的要求。”

2016,反腐仍然在路上,强化基层廉政工作

今年两会伊始,王珉落马,似为今年的反腐之路开局。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落实六次全会精神,做好2016年工作”系列专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透露,继去年的“天网2015”、公布百名职务犯罪红色通缉令等工作后,今年,还将继续开展“天网2016”行动,并再公布一批职务犯罪“红通”人员。

蔡为表示,今年拟开展的“天网2016”行动,下设几个专项行动,其中,“猎狐2016”、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等专项行动是“天网2015”的延续。结合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还要新开展违规办理出国(境)证照问题专项问责行动。

2016年1月1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重点之一,即是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今年,市县基层的反腐倡廉工作将会进一步强化,在“打虎”不松手的同时,“灭蝇”效果将更加凸显。

打破所谓“盛会不打虎”铁律

2014年3月9日,全国人大开会期间,沈培平落马。

2015年3月3日,两会开幕第一天,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落马;11日,新疆人大原副主任栗智落马;15日,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落马。

所谓“盛会不打虎”一说,不攻自破。由此也可以看出,反腐有其自身的节奏,“始终在路上”才是反腐唯一的“铁律”。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河流标签: 打虎 在路上 反腐 铁律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