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万捷:建议降低艺术品市场税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万捷:建议降低艺术品市场税负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苏舟)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称,现行的艺术品市场的高税负使得艺术品行业的发展非常艰难。

万捷介绍道,中国艺术品市场环节的税收主要包括三大类:一是在一级市场上,市场交易主体需要缴纳增值税,画家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二是在二级市场上,市场中介企业需要缴纳营业税,出卖人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三是艺术品市场各环节中的企业还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等税种。

“画廊作为艺术品一级市场的交易主体,在目前流转税制下,对于全年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下的,按照小规模商业企业缴纳3%的增值税(没有抵扣项),对于全年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上的画廊作为一般纳税人,按销项与进项之间的差额(增值额)缴纳17%的增值税。”万捷说,“普通(一般)纳税人企业可以从上游企业获得进项发票,但画廊是直接从艺术家那里购买或代销其作品,难以获取进项发票进行抵扣,因此面临实际税负相当于销售额的17%,而不是增值额的17%。面对如此高的税负,画廊卖出画作只能采取现金交易形式,这已成为心照不宣的秘密。”

万捷表示,“拍卖行作为艺术品二级市场的中介企业,在目前的流转税制下,拍卖行缴纳的流转税是增值税,税率为佣金的5%。佣金通常占拍卖成交价的20%,因此二级市场流转环节纳税额占艺术品拍卖额的1%(即5%乘以20%)。由于艺术品一级二级市场税负差异过大,通常应在一级市场上交易的新创作艺术品,反而直接拿到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

“另外,尽管艺术品二级市场上单次交易的流转税税率不高,但由于每次交易都要缴纳这一税负,因此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阻碍艺术品的流通速度和可变现性。”万捷补充道,艺术品市场个人所得税税负较高,不仅出现艺术品市场个人所得税难以征收的偷税漏税现象,也造成艺术品市场流通受限,进而影响艺术品市场的活跃度和艺术品行业的快速发展。

基于此,万捷建议全局考虑艺术品市场特点,完善艺术品市场流转税政策。把艺术品经营行业(拍卖除外)一律视为小额纳税人,统一缴纳3%的增值税。不设定一般纳税人80万的界限。如果确有必要认定年营业额500万元以上为一般纳税人,也应适用文化创意类服务企业,增值税按6%计征。主要原因是艺术品经营企业成本中缺少抵扣的进项税。艺术品企业认定可根据《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中确定的艺术品经营活动范畴认定,以备案认证文件为准。

万捷指出,“同时促进艺术品一级、二级市场间的税负平衡,避免出现艺术品市场倒挂,二级市场侵蚀一级市场,一级市场无法发挥其应有功能的现象。完善艺术品二级市场的多次流转税负抵扣政策,以避免出现艺术品二级市场重复征税的现象。”

万捷还建议,降低书画等艺术品创作者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完善艺术品创作者个人所得税应税额核算方法,有效降低艺术品创作者个人所得税税负,进而解决艺术品一、二级市场个人所得税征收困难。

万捷:建议降低艺术品市场税负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万捷 艺术品市场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