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王新宪:救助残障孤儿需加大社会呼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赵欣莹)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王新宪在两会期间发表他对救助孤儿的看法。

王新宪说,国家民政部门和社会公益力量都很重视残障孤儿的问题。目前各级政府都有社会福利院,对残障儿童的收养还是很到位的,基本上有一个收一个。只要能被发现,就都能被收养。

但他认为解决孤儿尤其是残障孤儿的收养问题,更重要的是加大社会呼吁,转变人们对残障孤儿的看法。“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对待残障孤儿方面还是很有差距的。很多发达国家的人把抚养残障孤儿视作社会给予他们的行善机会,而不是负担。但在我们国家,即便是很多经济条件比较宽裕的家庭,也会觉得残障孤儿这个负担很重。”

王新宪认为这跟人们的观念有关。“其实健全和残疾都是社会原生态,有健全必然有残疾。对残疾人的关爱,恰恰能反映一个社会的人道主义和人文关怀。”

与此同时,王新宪希望能够防范于未然,从根源上减少孤儿的数量。他说,“社会和福利院做的再好,也不如家庭对孩子的养育。家庭不应放弃对孩子的抚养义务。”

从这一点上来说,王新宪呼吁人们关心优生优育的问题,通过婚前检查等方式尽量避免残障孩子的出生,这样就能有效减少残障孤儿的数量。

(编辑:于熙 王辉)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残障儿童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