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我为什么连续9年呼吁教育公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是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的第九年,也是他第九次提出呼吁教育公平的提案。

随着多家媒体以“连续9年为河南呼吁教育公平”等为题做报道,3月4日,娄源功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深入阐述自己提案背后的故事。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理念遵循,”娄源功说,“其中,共享是推进教育公平深入实施的核心理念。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应着眼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让广大学子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学子,享受更优质、公平的教育。”

娄源功并非只是为河南学子呼吁教育公平。他选择河南,主要是因为河南作为中西部人口大省和教育人口大省,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以河南为例,更能说明区域教育不公平的问题。

在高等教育领域,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名校少,考生多,造成考生入学机会的不公平。近年来,河南每年都拥有近100万高考考生,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教育人口大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却明显匮乏:全国39所“985工程”高校,河南一所也没有。全国112所“211工程”高校中,河南也仅有一所。并且,河南没有一所高校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二是国内一些名校在河南投放的招生名额偏少,导致河南考生毕业于名校者偏少,就业较难,引发就业层面的不公平。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央部属高校投放河南省的本科招生计划2.27万人,占中央部属高校招生总规模的4.9%,与河南省生源占全国生源7.7%相比,明显偏低。

近几年,通过与关注教育公平问题的一些委员、代表们的共同呼吁,问题逐步得到改善。教育部高度关注教育公平问题,为推动中西部地区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相继实施了“2011工程”、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一大批高水平大学得到了大力支持,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办学实力以及核心竞争力等得到快速发展。

但遗憾的是,由于一些历史因素的影响和现实条件的制约,致使中西部地区一批历史悠久、基础好、办学水平高、社会声誉好的地方高校错过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相关改革发展举措的积极作用没有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为更深入地推进教育公平,娄源功建议,“十三五”期间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在实施方式上,把人口、教育人口作为优先考虑的资源配置要素。同时,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向中西部人口大省、教育人口大省倾斜,向历史悠久、社会声誉好、办学质量高的中西部地方高水平大学倾斜,并将其纳入建设支持行列。

“如果今年得不到改善,我明年会第十次提出教育公平提案,”娄源功称,“教育公平的实现有赖于代表委员们长期努力。”(记者 张周项)

(编辑:于熙 王辉)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娄源功 教育公平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