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全球连线:世界媒体的新热词——中国两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日在北京开幕,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于5日开幕。许多外国媒体人表示,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两会”早已成为全世界都关注的热词。

  两会印象

  根纳季·克里沃舍耶夫是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一名资深驻中国记者。他认为,每年的两会对观察中国发展有风向标作用。他在采访中看到,代表不同阶层和群体的代表委员们带着使命感来到北京,在公开和坦诚的气氛中仔细研究探讨中国各种挑战及应对措施,为国家的下一步发展描绘蓝图。

  克里沃舍耶夫说,几十年前,中国两会神秘而遥远,而现在连外国记者都可以旁听,这代表中国的开放程度在不断提高。

  埃及中东社董事会成员、主任编辑哈立德·巴德里说,今年的两会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将决定未来五年的国家规划。中东社一直高度关注中国两会,埃及其他媒体每年都会转载或参考中东社关于中国两会的报道。

  西村大辅是日本《朝日新闻》国际新闻部副部长,2007年至2012年担任报社驻上海和沈阳分社社长,多次参与两会报道。他说,驻华期间自己见证了许多中国富强起来的重要时刻。

  西村说,外国记者在报道两会时能直观地接触中国领导人,充分了解他们的主张立场。

  韩国中央电视台资深政治记者凯先生说,4次参与两会报道改变了他对中国的看法,他看到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非常注重民主。中国经济快速成长也给他留下很深印象,如此快地发展崛起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联合早报》记者游润恬自2015年年底被派驻北京。今年是她首次参与采访两会。她说,两会是中国年度政治重头戏,能够参加两会报道她感到很兴奋。

  两会期待

  谈及本届两会,克里沃舍耶夫说,他的注意力将集中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中国经济发展方向与手段、反腐败问题、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如何开局等话题也值得关注。

  克里沃舍耶夫说:“如果有机会提问,我会问,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摆脱对出口的依赖,把增长动力转向内需。如何保证不出现通胀?如何保障国民实际收入稳步增加?”

  哈立德·巴德里说,中东社今年将特别关注中国的发展建设、经济转型、对外投资以及继续推进与像埃及这样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产能合作等议题。“中东社今年将继续高度关注中国两会,不光要播发消息,还要播发很多新闻分析、新闻评论类稿件,对埃及和阿拉伯世界全面解读两会的主要内容和关键政策。”

  西村大辅说,两会期间,《朝日新闻》将尽量多安排相关报道,方便日本读者了解中国政府的执政理念。

  西村说,“十三五”规划将在今年两会上正式出炉,中国经济增长已从高速转为中高速。《朝日新闻》非常关注,在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提出收入倍增计划、脱贫计划等政策目标将如何完成、供给侧改革如何进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如何实施等问题。日本和中国经济联系紧密,日本读者非常关注中国经济动向。

  凯先生说,他所供职的媒体今年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全方位报道两会,并经由旗下报刊、电视等渠道向韩国民众报道。

  他说,经济是他的关注重点,包括“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此外,近期朝鲜半岛局势紧张,韩国媒体非常关注中国在韩朝关系中的作用,如何发挥影响力等。

  游润恬说,《联合早报》今年将重点提高消息的时效性,让读者第一时间获取两会重要新闻。

  世界影响

  哈立德·巴德里说,中国对埃及乃至阿拉伯世界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友好国家和合作伙伴。随着中国越来越深入地融入世界,中国两会的受关注度和国际意义也越来越高。这不仅是因为中国这些年来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和国际地位提高,更是因为中国长期以来奉行的外交政策和解决地区问题的立场方式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这使得中国在中东地区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国家,关注度也随之提高。

  西村大辅说,两会是确定中国社会、中国政治未来一年乃至数年走向的重要会议,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经济、外交、安全政策等走向对世界都有影响力。中国的地位越高,两会所释放的讯息也将日益受到关注和重视。

  凯先生表示,两会不仅对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民生等发展有重要影响,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两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6.79K
编辑: 蒋婉娟标签: 世界媒体 新热词 中国两会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