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谈多校划片等教改热点:亟需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日报网刘梦阳 2016-03-03 09:3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谈多校划片等教改热点:亟需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就民进中央提交大会的重点提案之一《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内容作了介绍说明,并就高考制度、公办学校开设国际班、民办教育、学区多校划片等民众关切的教育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摄影:刘梦阳)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刘梦阳)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开幕。会前,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朱永新就民进中央提交大会的重点提案之一《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内容作了介绍说明,并就高考制度、公办学校开设国际班、民办教育、学区多校划片等民众关切的教育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难点两个关键

朱永新介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还是整个社会面临的问题,当前教育领域供给侧产品就存在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因此长期关注教育的民进中央提出“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朱永新提出,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两大关键,一是如何解决高端教育需求外溢严重的问题,二是如何解决进城务工人员教育服务严重不足的问题。

对此,提案提出的建议是:一是促进高中和大学教育多样化发展,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探索多种办学模式,办好具有现代化水平和国际品质的中国教育,努力把高端教育需求留在国内。促进教育事业和教育服务业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新和扩大教育服务多样化供给。二是针对当前主流的全日制学制、学术型教育与“打工族”的需求无法对接的现状,创新职业教育的提供方式,提升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有效性。盘活中职教育资源,破除入学门槛,让农民工能够边打工养家、边上学培训,使教育成为个人进步的推动器和社会流动的润滑剂。三是强化政府服务与监管责任,引导教育服务业健康发展。

朱永新认为,其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国家能否尽快出台政策鼓励教育降低门槛,通过发展民办教育,让各个人群都能享受到多元、灵活、个性化的教育服务。

呼吁更清晰的学校分类构架——不主张公办学校一窝蜂开设“国际班”

《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中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在美接受基础教育的中国留学生增长了23.5%,接受高中教育的增长了50%,留学低龄化趋势日趋显著。

除了高端教育需求外溢的现状以外,颇受争议的公办学校国际班也是近年来两会代表们的热议话题。对此,朱永新表示:“师资条件良好的公办学校,可以考虑针对特别优异的学生进行‘精英教育’,这不算不公平,但我不主张所有公办学校去开设国际班。”

朱永新介绍,目前,中国的国际学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专门针对外国人的学校,等于是为在华外国学生办学,而我们的教育部门对这类学校存在管理真空,“有些学校根本连汉语课、中国文化课都很少开设,这样怎么能让这些在中国的外国孩子了解中国呢?”

而另一类则是针对中国孩子的国际学校,或者国际班,“我认为,对于高中而言,要么就干脆改造成国际化高中,是不是可以允许有少量的精英高中存在?要么就保持普通高中的性质,注重资源配置的公平合理,并且给民办学校留有一定的机会。所以在学校分类层面,我们是得再好好琢磨一下,这样也有利于规范管理。”

“多校划片”的终极理想状态是什么?

谈到最近教育部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校划片”的意见,朱永新表示:“多校划片本质上还是以就近入学为主导,但我理想中的状态是,多校划片到最后,不是这几个学校里随机上一个,而是这些学校的课程孩子都可以去听,哪个学校的课好就听哪个的,这样学校变成了课程学习中心,也不会出现大家都想往好学校钻的现象。”

今年两会,朱永新的个人提案中就有“互联网背景下未来学习模式”相关内容。他指出,美国已有200万学生在家学习,并且可以任意选择名校名师的课程进行自主学习。朱永新认为,将教育与“互联网+”相结合,是未来教育的一个发展方向。他期待有一天,课程证书能够取代学历证书——“你上哪个大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修了什么课程”,朱永新说,“真正的公平是自由的公平,选择的公平。期待未来中国的教育能够更加多元、开放,实现定制化和个性化的发展。”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