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2016全国两会  >  海外观察

2016两会前瞻:中国游客遍布国内外

中国日报王燕飞 2016-02-25 10:54: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6两会前瞻:中国游客遍布国内外

编注:还有不到10天,中国将召开年度最大规模的政治会议——“两会”。中国最高级别的立法者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5000名代表和委员将齐聚一堂,共同商讨最紧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议题,并谋划中国下一个五年计划。从今天起,中国日报将深入分析今年两会的一系列热点话题和关键词。

中国日报2月25日电(记者  王燕飞) 旅游业:中国已经成为了境外旅游的最大市场。国家旅游局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出境游人数和海外消费额迅速增长。

旅游业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2015年,旅游业对中国GDP的贡献超过10%。

当总体劳动力增长放缓时,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却吸收了更多劳动者。2014年旅游业创造了7870万个就业机会,占全国就业岗位的10.2%。

温晓燕(音)是一名北京退休工人。她在家主要是用电脑炒股、帮家人做饭并照顾年迈的公公。

但是,一旦她家的保姆春节返乡回到北京后,温阿姨的家庭负担就轻了很多。

过年前,温阿姨才刚从日本北海道回来。过去几年来,她已经游历了大约30个国家。

她的保姆一回来,温阿姨就要准备前往以色列旅游。今年,温阿姨还有另外四个旅行计划,包括一个特别定制的斯堪的纳维亚夏日旅行团。

海外旅游逐渐成为中国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2015年中国人境外消费高达1.2万亿元。

但是,国际旅游只占到旅游产业很小的一部分。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收入预计高达4万亿元。

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胡鞍钢表示,在接下来的5年里,也就是“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内旅游人次预计高达65亿。

胡教授说:“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零售总额预计会翻一番,从2015年的3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前的6万亿元。

“这也意味着现在中国居民的消费进入黄金时代,中国将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级消费体。”

今年3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这项规划涵盖了中国首个长期方案,专门扶持这类消费者群体壮大起来,并满足他们的利益需求。

胡鞍钢教授说:“中国将不仅是世界工厂,还将会成为世界市场。”

“中国消费者将购买世界各地的精选商品,就像二战胜利后的美国消费者那样。”

胡鞍钢教授说,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繁荣将造福全球经济。

他表示,每年的网络消费总额已经突破4万亿元,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网络零售总额的消费增长,估计将达3到4倍。

他还称,这些新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会带动消费需求的增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这不仅仅体现在商品需求上,还体现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和旅游等方面。

 

(编译:黄炜健 编辑:齐磊)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旭泉标签: 2016年 两会 旅游 中国 经济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