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话两会10】创新是中国发展和全球福祉的关键

作者:杰里米·加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9 10:06:32
分享

【老外话两会10】创新是中国发展和全球福祉的关键 

【老外话两会10】创新是中国发展和全球福祉的关键

杰里米·加利(Jeremy Garlick):英国

在全球经济增长普遍面临放缓的形势下,中国政府把2016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7%也是彰显了足够的勇气。因为实现这一目标还是要面临不小的压力。中国要从完成出口导向模式和工业产能过剩的状态转变,制定一系列完善周全的经济刺激计划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这些措施对提振创业和服务业也将大有裨益。

正如李总理在讲话中反复强调的,创新将成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关键。随着中国继续从一个产品生产者的角色转变到新科技创造者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领导者,鼓励年轻的中国商业人士以新的视角解决中国和全球问题,这不仅对中国发展甚至对全球福祉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这类项目连接世界,就需要对诸如污染和气候变暖等熟悉的问题做出创新性的阐释。“一带一路”旨在把中国与东亚和欧洲通过新的运输线和基础设施等复杂而又连贯的网络贯穿在一起。创新的、非零和的思考不仅对中国以及与中国贸易往来的国家经济发展有利,而且能产生出颠覆性的发明创造,从而对欧亚大陆和非洲的环境都带来积极影响。

中国在研究亟须的绿色科技方面,比如太阳能板和风力机,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随着新技术渗透进“新丝绸之路”沿线的市场,如果这些技术和其它尚未实现的创新都转化成商业性的应用,那么除了带来丰厚的利润以外,对助力中国经济增长也将十分有益。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阐述的财政刺激措施(虽然会提高债务比重)显然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正如俗语所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长久来看,相比那些短视的经济学家们对债务增加带来经济减速的担忧, 提供必要的资金来激励境内外的初创企业,从而培养出一个双赢乃至多赢的市场对相关各都有利而且也更为重要。

关于作者:布拉格经济大学国际关系讲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