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新促进中国经济增长

作者:孟婧等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8 18:01:26

互联网创新促进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日报3月8日电 (记者 孟婧、王卓琼)十三五规划(2016-20)纲要草案表明中央政府将大力发展网络经济,因此互联网驱动的创新将在促进中国经济增长中扮演起重要角色。

尽管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迅速发展已是应用互联网技术扩大国内消费的完美范例,但一些雄心勃勃的参与者认为在所谓的“互联网+”战略成功颠覆零售业之后,网络经济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最近宣布,它想为传统零售商提供系列更为广泛的服务,扩展它们在数字时代的商业前景。

新愿景

“零售商要抛弃电子商务仅是另一种销售渠道的旧观念。”阿里巴巴集团执行总裁张勇于3月1日在杭州公司总部说。他还说,阿里巴巴凭借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庞大的消费者数据库,能为零售商提供很多优势。

“我们想帮助零售商打破线上线下之间产品、服务和会员身份等信息壁垒。”他说。

很多零售商线上销售系统和线下销售系统是截然分开的,需要两套不同的品牌推广、定价、库存和会员管理方式。张说,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者要能够得到相同的产品、服务和购物体验,这点非常重要。

例如,如果消费者从优衣库网店买了一条裤子,他们可以选择去最近的商店取货,需要的话甚至还可以在商店修改裤长。更进一步,如果消费者有这家连锁店可以打折的会员卡,那他们在其网店购物的时候也能使用这个折扣。

数年的激烈竞争之后,电子商务平台和实体企业终于握手言和,从线上到线下的业务日趋发展。正是在这种潮流之中,阿里巴巴提出要帮助品牌建立“无缝连接全渠道购物体验”。

2015年,中国最大电子零售商之一苏宁电器的收益增长很大部分就是拥抱互联网后由在线销售增长带动的。

苏宁去年与阿里巴巴合作,为消费者在天猫购买的产品提供店内售后服务。2015年苏宁营收几乎达到1360亿元(200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4%。

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说,这次与阿里巴巴合作过程相当复杂,因为服务将在线交易平台和一个庞大的零售系统连接起来。他说,根据双方平台的大数据寻找货源进行采购,促使更多供应商开发更面向消费者的产品。

为了不在这场从线上到线下的竞争中落后,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京东最近宣布了在农村地区建造实体商店的计划。

电商领导者

去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根据跨国咨询机构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统计预期,该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在2020年将超过1万亿美元。

资讯供应商SAP Hybris快速增长市场和营销创新部门的全球主管尼古拉斯·康士波勒斯(Nicholas Kontopoulos)说,在当今的“数字”时代生存发展,零售商必须借助科技,创造消费者能与其关联的产品。

“消费者的预期一直是,也将继续是全渠道策略发展的催化剂。最近一项SAP调查显示,86%受访者认为有了全渠道之后,消费者期望有所上升。”他说。

“通过收集利用全渠道数据,零售商和企业现在不仅有机会迎合消费者期望,还有机会抢占先机,超越消费者期望。”

 

(编译:张彤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