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战人物谱:诺曼底的“隐形英雄”叶绍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百姓冒死营救美军飞行员
二战人物谱:诺曼底的“隐形英雄”叶绍荫

一些美军飞行员和中国士兵与平民于1942年的合影 [照片独家提供给中国日报网站。]

1942年4月18日,由美国陆军中校詹姆斯•哈罗德•杜立特(James Harold Doolittle)率领的16架B-25中型轰炸机对日本东京进行秘密空袭。之后,由于在飞抵中国飞机加油站之前就将油耗尽,大部分飞机只得在中国东南地区的浙江,江西,福建,安徽省迫降。

当地中国居民知晓这些美国飞行员是友非敌后,便无私地帮助了他们,也因此留传下了许多值得讲述的感人故事。

当地中国居民向降落在中国的75名美国飞行员伸出援手,带领他们穿过日军防线。在这75人中,64人安全抵达目的机场,8人被日军俘获,3人在迫降中身亡。

三号轰炸机在浙江遂昌县迫降。飞行员伤势严重,无法独立行走。一位叫刘芳琼的当地农民发现了他。尽管山路坎坷,但刘芳琼一直搀扶着这位飞行员,从早上六点走到晚上七点,直至抵达安全地带。

七号轰炸机的飞行员伤势太过严重,无法安全返回,只得在浙江临海市养伤等待。他回忆道:那时候“身边所有的中国人”都来帮助他。“医术高明的医生从其他城市赶来临海,珍稀药材经由秘密渠道也被送到这里。附近的村民送给我鸡蛋和牛奶。”这个飞行员在当地一家医院接受了截肢手术,最终活了下来。

在这场空袭之后,日军五月份对帮助美国飞行员的中国居民进行了疯狂报复,甚至动用了细菌武器。

出于对美国飞行员的仇恨,日军袭击了浙江和江西省的村庄。有些村民仅仅因为暂时收留美国飞行员而惨遭屠杀。一位1943年返回美国的传教士说,有个中国村民接受了美国飞行员送来的答谢礼物。几个星期之后,这些礼物就成了日军对其进行迫害的依据——这位村民和他的家人朋友都被斩首。

在为期连续三个多月的报复狂潮中,日军共屠杀了25万中国士兵与平民。

照片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独家提供给中国日报网站(chinadaily.com.cn),未经允许,请勿擅自使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二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A股早盘震荡回升 沪指跌幅收窄至近4%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