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战人物谱:诺曼底的“隐形英雄”叶绍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加侨居地反法西斯战争的华侨

二战人物谱:诺曼底的“隐形英雄”叶绍荫

海外华侨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二战时期,13000余名华侨在美国陆军服役,占在美华侨男性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以下为部分海外华侨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马来亚人民抗日军

二战人物谱:诺曼底的“隐形英雄”叶绍荫

马来亚人民抗日军成员合影。

1941年12月8日,日本侵占马来亚。马来亚人民抗日军是二战时期一支反法西斯武装力量。

马来亚共产党的华人干部最初组建了这支军队。马来亚人民抗日军称,日军侵占马来亚期间,马军毙伤5500名日本侵略军,1000名华侨士兵牺牲。日军侵占马来亚达三年零八个月之久,期间爆发了约340场战役。

早在日本侵占马来亚前,由于1937-1945年的抗日战争,许多马来亚华侨对日本充满敌意。

1941年12月18日,曾相互为敌的英国殖民当局和马来亚共产党同意合作,共同抗日。英殖民当局释放了在押的马共党员。几天后,新加坡沦陷。

英殖民当局还在新加坡101特殊训练学校为一些马共党员开设游击战速成班。之后,这些马共党员被送往前线或分派到农村,组建地下抗日武装力量。尽管人数较少——约有165人,他们却是组建马来亚抗日人民军的中坚力量。这些受训者日后成为了马来亚抗日人民军的领袖、干部和早期成员。

136部队

英国和中华民国政府组建了“136部队”,绝大部分成员为华侨;他们收集情报,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

136部队是1943年8月成立的非正规战时组织。马来亚沦陷后,东南亚英军通过136部队与马来亚共产党重新取得了联系。马来亚共产党领袖与英军代表、陆军上校约翰•戴维斯(John Davis)展开磋商。“双方同意,英军为马军提供武器、进行整训、供应药品。作为回报,在抗日期间,马军会配合英军,依其指令行事。”

1943年12月31日,英马双方签订了抗日合作协议。

菲律宾的抗日力量

1942年5月,在菲华侨组建了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二战时期,这支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武装力量建立了丰功伟绩。

队伍组建初期,只有52名成员,配有9杆枪。

1945年日本投降前,这支游击队在三年零四个月的战争中南征北战菲律宾14个省,毙伤并俘获日本侵略军2000余人。

菲律宾华侨青年抗日迫击团的43名成员在战争中牺牲。

迫击团的成员组建了一支地下抗日武装力量,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

图片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为中国日报网独家提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二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A股早盘震荡回升 沪指跌幅收窄至近4%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