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战人物谱:诺曼底的“隐形英雄”叶绍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的辛德勒:何凤山

二战人物谱:诺曼底的“隐形英雄”叶绍荫

何凤山(资料照片,1938至1940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该照片独家向中国日报网提供)

何凤山被称为中国的奥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是一名外交家。他于1938至1940任中国驻维也纳(Vienna)总领事期间,向数千犹太人发放了前往上海的签证,使他们免遭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的杀害。

1938年3月纳粹占领奥地利,自此,反犹太主义(anti-Semitism)和迫害犹太人的浪潮全面爆发。纳粹当权者使用强制驱逐的政策,告诉犹太人:若他们能提供移居外国的证据,那么他们及其关押在纳粹集中营的家人都可获准离开奥地利。

很多奥地利的犹太人都试图外迁,却发现几乎没有国家愿意让他们入境。1938年7月13日埃维昂会议通过的决议则使他们的困境进一步恶化,因为会议决议明确表示与会的32个国家都不会接收犹太难民。

犹太人在被其他外国领事馆拒绝后,只好求助于发放去往上海签证的中国领事馆。上海于1937年被日本占领,没有入境护照检查,因此不要求提供移民文件。何先生向这些犹太人发放签证的目的即向这些难民提供移民证据,以帮助他们获准离开奥地利。

通过发放签证、将上海视为“目的地”,何先生让上海这个港口城市成为犹太难民的救命稻草,1938至1939年间,共有约1万8千名欧洲犹太人逃离至此。

纳粹没收了中国驻维也纳领事馆,称其为犹太人财产。但何先生依然秘密地在自己的租住处发放签证。

何先生1901年出生于华中湖南省益阳市,1997年在旧金山与世长辞。

2000年,以色列政府追授何先生该国最高荣誉之一的“国际正义人士”称号,以表彰他在营救奥地利犹太人中展现出的“人道主义勇气”。

本报道所使用照片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独家提供给中国日报网站(chinadaily.com.cn),未经允许,请勿擅自使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二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A股早盘震荡回升 沪指跌幅收窄至近4%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