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出租车调价动了谁的奶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司机:不如降低“份子钱”

作为出租车司机,霍师傅对涨价其实是又爱又怕。他感觉,尽管提价看起来有利于提升司机收入,但对不少细节心存疑虑。“比如,虽然高峰时段堵车的等候费用提高了,但是不少乘客可能会因此选择直接下车,我们的损失更大。”霍师傅直率地说,“‘份子钱’带来的压力太大了,每天一睁眼就欠着公司好几百。与其涨价,还不如把每月交的‘份子钱’降低点来得实在。”

是涨价好还是降低“份子钱”好?本报经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司机赞成后者。因为司机担心,涨价增收的钱,不一定会落到自己的腰包里。“虽然调价收益全归司机,但公司可能取消部分补贴。”北京银建的张师傅说。

有专家指出,相对于出租车公司,司机属于弱势一方。即便此次调整方案规定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不得借机上涨,谁又能保证公司不会变相多收费或减少福利?

专家:仅让乘客埋单不合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认为,出租车博弈涉及三方利益:一是司机,二是出租车公司和政府结成的利益团体,三是消费者。“每次都把公司和政府的利益视为一块不可切割的蛋糕,而永远在其他利益主体上做文章。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认为,“份子钱”不能简单地说高还是低,背后有管理成本作为参照系。他说:“公司的‘份子钱’主要为了做什么,比如说你的人工成本、车辆购买维修成本,包括管理费等等。那么这个‘份子钱’的高低,我想要以这样的成本支出为参照系,如果在这样的一个成本基础上,加上一个系数,比如8%或者10%就是正确的,不是空对空的喊‘份子钱’的高低,要根据公司实际运营的情况,做一个判断。”

广大网友:

[新浪微博网友“粉芽儿”] “堵车严重,物价在涨,出租车涨价也算合理。”对于此番出租车调价,表示理解。

[新浪网友“Ueno1996”] 日本东京出租车的起步价是600日元(约合人民币32.3元——编者注),每公里的里程价格是120日元。相比之下,北京目前的出租车价格只能算是“白菜价”,当然应该进行调整。

[腾讯网友] “让出租车师傅得实惠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成本总不能全由乘客来承担吧?这样就是逼着大家都去买私家车,最终只会越来越堵。”

[凤凰网友] 出租车司机收入低,最主要的原因是高额的份子钱。不能只想着从乘客兜里掏钱给司机,份子钱却雷打不动。“如果不能公布当前的运营成本,并说明份子钱坚决不能降的理由,任何的听证都缺乏合理性。”

[腾讯网友] 出租车司机每月要交几千元的份子钱,一两年下来就够一辆车的价钱了,之后的几年出租车公司几乎是白赚司机交来的份子钱。他感叹,这简直就是暴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正持续升温 中外专家学者这样评价“一带一路”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旅行禁令后,美国夏威夷州7日便表示将就该禁令提起诉讼,成为第一个向该禁令说“不”的州。9日,纽约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马萨诸塞州也表示将加入夏威夷州的行列,挑战新版旅行禁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