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  >  新闻

周小川谈金融改革:通过股权投资减少对杠杆的依赖

新华网 2016-03-21 09:17: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本周末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构筑风险防范体系”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十三五规划中的金融改革问题发表讲话。

周小川称,刚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第十六章专门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要完善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机制,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这一章共三节,第一节是丰富金融机构体系,第二节是健全金融市场体系,第三节是改革金融监管框架。

周小川表示,中国金融机构有体量小的特点。中国金融机构过去量很少,品种比较少不能满足经济发展,所以要丰富金融体系,建立商业性金融、开放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金融的金融机构体系,提出了开放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需要。

在十三五规划中,政府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对此问题目前有不同的提法,有人认为金融发展造成市场和产品不为实体经济服务,主要持负面看法。周小川说,但从博弈论角度,金融跟实体经济也可以是双赢的概念,应该至少有初步结论,如果金融不能更加发展更加普遍,实体经济就得不到发展。

周小川表示,十三五规划指出,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最开始如何将健康发展资本市场,中国有很大的资本市场空间。中国经济杠杆率偏高,特别是企业部门借贷比例过高,十三五规划也寄希望于资本市场发展 ,有更多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此外,周小川还表示,十三五规划中表示要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构建货币政策和审慎相协调的管理体制,表明中国很注重从全球金融危机吸取教训。在通货膨胀不高的情况下,也可能出现金融风险和危机,所以要强调加强宏观审慎框架的建立。

另外,周小川称十三五规划强调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周小川称,我们也有很多教训,包括去年股市波动市场中有各种讨论,包括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要吸收经验教训。另外,从国际上看,目前还没有一个非常理想的模式,但是全球金融危机出现的很多问题,国际也有很多讨论和探索,也是我们的重要参考。在监管体制改革中,提出保护消费者权力,这是我们的一个弱点,需要加强。

在谈及如何看待中国企业部门或者公司部门的高杠杆率这个问题上,周小川认为:第一、中国居民储蓄率高,一般国家储蓄占GDP20%-30%,中国却占46%。储蓄高的原因多种多样,总之储蓄的钱多,走银行买债券的债务融资就高一些,“中国企业债务高于其他国家也不奇怪,但也不能高得太过分”;第二,中国资本市场发育晚,90年代初才出现,总融资额较低,民间融资也相对薄弱;第三,中国是改革开放致富比较快的国家,但是总的民间积累和财富比较少,所以使用民间财富变为股本融资的机会比较少,这几个因素加起来导致借贷比例高。

周小川认为有很多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是加快资本市场发展,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使得债务占GDP比重降低,降低股本融资的比重,还有加快其他债券市场的发展,健全利率汇率的市场机制改革。周小川说,在G20我们讨论了汇率机制,中国利率市场化在去年基本完成,放开利率管制,不管贷款还是存款已经放开,金融机构有了自主决定利率的权利,当然利率市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金融 改革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