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  >  新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周其仁:中国经济转型亟需降低体制成本

一财网 2016-03-19 13:11: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19日上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会场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表示,中国经济转型亟需降低体制成本。

在周其仁看来,中国经济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很大的一个因素在于通过改革降低了体制成本;但目前体制成本从快速降低后再次回升。体制成本,主要是指法定成本、法定经营成本、市场主体对潜在机会做出反应的成本,以及市场对关键要素的获得成本等。

周其仁认为,我国面对的现实是,过去高速发展中,收税增长比工资总额增长快。尽管经济增速下行中很多市场成本都在下降,但体制成本如果不降的话,或许“很多企业没有等到市场成本降到它能够支撑下去的水平,就撑不住了”。

更为重要的是,调整体制成本会牵扯到一系列问题,比如政府财政收入会减少,因此降税一定要伴随政府降低开支,否则长远来看,将会成为国民经济失衡的根源。

周其仁也谈到,当下很多不当的价格机制,让市场主体对市场机会做反应的成本太高。以医疗服务行业为例,要动员更多医疗服务资源增加供给,不是仅仅增加医院就够了,还要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让人们愿意学医、愿意从医、愿意增加医疗服务。

除此之外,市场主体对市场机会做反应的时候,关键要素的获得成本还是过高。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仅仅用货币政策去调房价是不够的,光有购买力而没有土地拨过来,就会发生尴尬的局面。”

他说此前在深圳调研,发现在房价疯狂上涨的同时,却大量土地没有好好利用,“那些空置的厂房能不能转过来变成住宅用地、增加住宅的供给?”

“这些成本不降下来,即使市场主体看到了市场机会、想做反应,但关键要素不到位,反应就会非常慢。”周其仁说。

他将以上这一切称之为体制成本,并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应对转型的关键。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