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  >  新闻

王一鸣:中国需要学习在开放环境下管理市场预期

一财网 2016-03-19 10:22: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经济峰会”3月19日在北京正式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峰会上表示,中国需要学习在开放环境下的管理市场预期的经验。

“现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对全球的溢出效应,特别是去年8月份的人民币中间价调整和今年1月份的股市波动,这个也凸显了中国与全球宏观政策沟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中国需要学习在开放环境下的管理市场预期的经验,我想国际商业需要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变化。”王一鸣称。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的转型可以说是世界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转型,所以它面临的挑战、面临的阵痛前所未有,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金融市场动荡、新兴市场脆弱上升的背景下。所以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着结构性矛盾和它的财政、金融的风险也在进一步凸显。突出的表现为,重化工业的产能过剩、投资的边际拉动效应在下降、金融领域违约风险开始暴露、不良债务和隐性事业的潜在风险显性化的压力在增大。

“但是中国的转型对全球依然具有重大的影响和意义。”王一鸣指出,过去五年里,中国以世界1/8的经济总量对全球经济作出了1/4贡献。在全球贸易萧条的情况下,中国的进口规模,去年是达到了1.68万亿,过去更高的时候接近2万亿。去年对外的直接投资达到了1180亿美元,还有超过1亿2千万人出境旅游,境外的消费超过了1000亿美元,这只是商品消费,如果加上旅行消费,接近2000亿美元。所以中国的这种变化对全球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王一鸣指出,现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对全球的溢出效应,特别是去年8月份的人民币中间价调整和今年1月份的股市波动,这个也凸显了中国与全球宏观政策沟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中国需要学习在开放环境下的管理市场预期的经验,我想国际商业需要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变化。

“当前全球经济仍然处在深刻的调整中,金融危机的阴霾还未散去,各国都在采取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政策,但全球依然是处在低增长的困境。”王一鸣表示,全球债务率迅速的上升,全球的贸易增速,过去10年都在低于经济的增速,全球的劳动生产率是在明显的下降。这个都表明了周期性因素不是当前一个最主要的因素,而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才是关键,所以我们需要启动新一轮的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