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焦点新闻

外交部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新华网 2015-09-29 13:32: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奏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最强音

——外交部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新华网纽约9月28日电 2015年9月22日至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在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展开的一次历史性访问。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国际社会关注大国之间如何开展良性互动,思考人类社会如何维护持久和平,探索不同国家如何实现共同发展,关心中华民族如何完成复兴夙愿。在这个鉴古知今、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远赴大洋彼岸,推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登上联合国讲坛,倡议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用实际行动和宏大倡议回应时代命题,谱写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航程。

7天时间里,从美国西部门户西雅图,到政治中心华盛顿,再到多边国际舞台纽约,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双多边活动,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发表多场重要演讲,增进了解,加深信任,扩大合作,推动双赢、多赢和共赢,产生强烈共鸣共振。国内外舆论高度评价访问成果,认为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功访问,具有丰富战略内涵,留下深刻历史印迹,必将对中美两国关系的未来、全球和平发展的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一、引领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开辟中美合作共赢广阔前景

当前国际形势下,中美两国利益交融空前密切,合作基础更加坚实,两国关系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合乎两国人民愿望,顺应国际社会期待,契合时代发展潮流。习近平主席此次美国之行为中美关系发展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动力,带动“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得到新的确认。习近平主席在此访中强调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两国应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双方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确保中美关系这艘大船始终保持正确航向,得到美方积极回应。根据双方同意的成果清单,此访取得的第一项成果就是“双方积极评价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方还一致认为,“中美作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使之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这是两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就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战略意义作出的新的确认,为所有关心中美关系的人们提供了积极、正面的预期。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两国应保持高层交住,拓展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就亚太地区事务深化对话合作,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这也使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未来充满了新的期待。

中美战略互信水平得到新的提升。习近平主席抵达华盛顿当晚,就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不打领带的小范围会晤。这一被习近平主席称为“白宫秋叙”的元首对话,延续了“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的传统,友好务实、坦诚深入,重在开展深度战略沟通。加上第二天的大小范围会谈等一系列互动,两国元首交流和共同活动时间约9个小时。习近平主席结合国情和世情,总揽历史和全局,向美方系统介绍中国的和平发展观、国际秩序观,深入阐述在涉及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问题上的立场,透彻说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奥巴马总统重申,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利益,也符合美国和国际社会利益。两国元首围绕各自国家内外政策、双边关系重要议题、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同意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不断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解误判。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复杂的双边关系,双方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也存在摩擦和分歧。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之间的共识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应以宽广的胸怀对待差异,以积极的举措管控分歧。中美之间的不同不应成为两国猜忌甚至摩擦的根源,而应成为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进步的动力。双方应按轻重缓急逐一妥善处理分歧,逐步建立起对话协商解决的习惯。这既体现了直面问题的坦率态度,又蕴含着化解矛盾的政治智慧。奥巴马总统表示,美中两国竞争应该是建设性的,相信双方有能力管控分歧。在影响到两国关系的网络安全和南海等问题上,双方明确共同利益所在,同意开展良性互动,表明两国完全有能力通过对话协商,把分歧点转化为合作点。

中美互利共赢合作得到新的拓展。习近平主席指出,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唯一正确选择。两国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中美两国面临的共同问题要携手去解决,这样中美两国和世界才能够变得更好、发展得更快。习近平主席以生动事例、详实数据点明两国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揭示双方优势互补的潜力,鼓励地方和企业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渠道,不断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奥巴马总统表示,美中合作将对21世纪发展进程产生无与伦比的影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地方政府领导人和商界领袖纷纷表示,美中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愿继续支持两国友好互利合作。

访问丰富了中美合作共赢的内涵。双方共达成49项重要共识和成果,两国企业签订一系列商业合同。双方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双边投资协定,扩大能源、环保、科技、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卫生等领域互利合作,完善两军互信机制建设,确定2016年为中美旅游年,就扩大留学生交流和美国中文教育出台更多措施。双方就中美在亚太地区实现积极互动进行有益探讨,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在非洲等地推进发展合作,加强在伊朗核、朝核、阿富汗、反恐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并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发表新的联合声明,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又一具体体现。双方还决定设立中美经济事务定期通话机制,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这一系列成果表明中美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不仅两国人民叫好,而且国际社会点赞。

中美人民友好情谊得到新的升华。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受到美国各阶层殷切期待和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同美国各界人士,特别是普通民众互动交流,展现中国领导人睿智豁达、亲和友善的风范。习近平主席讲述中美友好交往的感人佳话,援引两国意涵相通的名言典故,提到美国影视剧和流行文化,引起美国各界强烈共鸣。习近平主席在白宫欢迎仪式上特别谈及同艾奥瓦州友人交往的经历,引述美国老百姓的话说,友谊是件大事。在塔科马市林肯中学,习近平主席邀请100名美国学生到中国访问,寄语青年一代传承中美友好事业。习近平主席勉励旅美华侨华人融入主流社会,为中美友好合作牵线搭桥、增砖添瓦。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这次访美行程紧凑、活动丰富、成果丰硕,是一次成功的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开创未来之旅,将为今后更长时期中美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国内发展目标创造更多机遇,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起到示范作用。

二、倡导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推动全球和平发展宏伟事业

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是今年最重要的国际盛事,其结果将影响世界格局的调整变革,左右全球发展合作的基本走向。习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坛,站在历史高度,把握时代脉搏,面向人类未来,回顾联合国发展历程,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深刻阐释中国对国际秩序以及攸关人类前途命运问题的政策主张,提出一系列务实合作倡议和举措,在国际格局演变和中国外交史上留下深刻历史印记。

一是为国际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气象。中国是首个将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目标的大国。习近平主席去年底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国际关系演变发挥了重要启示和引领作用。此次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这一系统主张既是中国国际秩序观的创新与发展,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远景。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还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被誉为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的“大手笔”。

二是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新的力量。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斗争,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联合国的创立奠定重要基础。习近平主席以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同国际社会一道回顾人类争取和平的艰辛历程,强调要以史为鉴,防战争祸患于未然,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发表题为《中国为和平而来》的演讲,阐明中国在涉及世界和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提出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倡议,在进一步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建立维和待命机制、提高各国尤其是非洲维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宣布多项务实举措,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三是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新的方案。本次联合国峰会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吸收了大量中国理念、主张和方案。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阐述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提出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的四点政策主张,同中国自身的发展观和国内深化改革理念一脉相承,形成了中国的“发展品牌”。习近平主席宣布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举措,为率先和有效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表率。

中国同联合国共同主办南南合作圆桌会,习近平主席总结南南合作秉持的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等重要经验,倡议发展中国家探索多元发展道路、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务实发展成效、完善全球发展架构,将南南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中国未来5年将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农业合作、促贸、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医疗设施、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与会国家代表纷纷表示,中方宣布的举措实实在在,提出的倡议切合实际。中国通过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展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奉献与担当。

今年恰逢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中国同联合国共同倡议举办全球妇女峰会,首次在国家领导人层面就妇女问题作出承诺,具有开创意义。习近平主席就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提出具体倡议,宣布中国支持全球妇女事业的新承诺、新举措。习近平主席还在纽约出席气候变化问题有关活动,指出气候变化谈判的努力方向,介绍中国节能减排具体举措,为年底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提供政治推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赞赏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对促进国际和地区问题妥善解决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已成为联合国议程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

三、宣介国内改革发展形势,引导国际社会树立正确“中国观”

中国同世界深度融合。世界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发展也离不开有利的外部环境,离不开国际社会的理解支持。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利用会见会谈、公开演讲等各种场合,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前进道路和发展机遇,体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进各方对中国了解和认知。

中国近期经济形势牵动市场神经,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展示中国光明发展前景。面对世界经济复苏变数增多,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习近平主席从宏观和长远角度,揭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指出中国经济充满生机的基本面并未改变,中国经济优化升级的大方向并未改变,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的大趋势并未改变。中国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金融市场稳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方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使人信服,令人鼓舞。

中国深化改革事业吸引全球眼光,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信息。习近平主席用质朴的语言、详实的事例、易懂的道理,向各界人士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变迁,系统介绍中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详细介绍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强调中国改革永不停滞、开放永不止步,将为世界释放更多中国红利,带来更多中国机遇。国际媒体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介绍振奋人心,让世界看到中国坚定的前进步伐。

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备受各界关注,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阐释和平发展道路,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习近平主席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不是权宜之计,不是外交辞令。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将中国梦与世界梦、发展中国家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联系在一起,强调中国欢迎各方参与“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展现出开放透明、包容大度的广阔胸怀,描绘了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访问期间,彭丽媛同志积极开展中美人文交流,并参加联合国峰会期间有关教育、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的多边活动,传递爱心,深化友谊,助推公益,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全面了解,展现了独特软实力。

王毅最后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以两个“新型关系”为主线,面向最大发展中国家与最大发达国家间的关系,面向最重要的国际多边场合,奏响了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是运筹大国关系、完善全球布局的重要外交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外交以宽广深邃的历史视野、统筹全局的战略思维、主动进取的创新精神、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为加强国际合作提出中国倡议,为拓展对外交往开展中国实践,为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中国贡献,为解决热点和全球性问题发挥中国作用,使新时期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鲲鹏展翅,在国际风云际会中乘风翱翔。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深刻外交思想,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合作共赢,为“十三五”规划的制订和实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目标提供更有力保障,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