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专题  >  习近平访美2015  >  分析评论

国平:中美气候合作释放重要信号

复兴网评国平 2015-09-28 10:34: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潘基文欢迎习近平时表示,中方的支持对联合国十分重要。联合国期待着同中国在推进发展议程、解决有关地区热点问题、顺利完成气候变化新协议谈判等领域加强合作。

此前的25日,习主席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双方再次发表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声明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巴黎协议共同愿景、中美国内气候行动以及双边和多边的气候合作。

其中重要的一条是,中国政府承诺将拿出200亿元人民币(约31亿美元)注入南南气候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并严格控制对国内以及国外高污染高排放项目的投资。同时,美国重申将向绿色气候基金捐资30亿美元的许诺。

声明甫出就引发全球的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赞赏中美两国当天联合宣布各自国家旨在应对气候变化将采取的重要步骤,认为此举有助于今年在巴黎达成一个普遍的、有意义的协议,进一步显示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向低碳未来转型时“共同的认识和郑重”。

去年11月,在奥巴马访华期间,两国就共同发表了一份《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10个月之后,中美两国再次发布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无论是双方的默契程度还是共同担当,都向世界表明两国为了全人类利益所做的努力。

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从两份有着层层递进关系的声明文本看来,作为世界两大碳排放国,中美的联合声明至少传递三大重要的信号。

首先,从管控分歧到达成共识,中美两国正在为全球树立典范。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合作,任何逃避和卸责都无助于气候问题的解决。

其次,缓解或消除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威胁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还要壮士断腕的决心。气候问题迟迟没有重大推进,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资金筹集难,贫困国家需要外部资金帮助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另一方面,减少碳排放是对原有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和限制,难免会造成经济社会的不适应。一些企业和地方必须做出面临损失的艰难决定。

再次,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倚重市场和技术的力量。联合声明提到,重大技术进步在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转型中的关键作用。中国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将覆盖钢铁、电力、化工、建材、造纸和有色金属等重点工业行业。这无疑为碳减排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机制,也给其他国家开辟路径。

联合声明的信号已经发出,它既需要两国内部通过细化的步骤和方案将公开承诺一一兑现。同时,它也需要其他国家积极回应,气候变化不只是中美两国的大事,欧盟以及其他国家和组织都应该跟上步伐。距离巴黎会议达成协议还有段时间,期许这份两大国的声明能够推动和触动更多参与者,从而使得世界走上一条更加安全和可持续的道路。(国平)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